信息中心

国内药企积极布局 争夺海洋制药产业“制高点”
来源:     时间 : 2018-05-22

业内表示,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海洋是珍贵的资源宝库,而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其中,海洋生物制药行业科技含量更高,是各国争夺海洋科技的“制高点”之一。我国药企也有着超前的战略眼光,提早进行布局。

    例如,近年来,青岛正大制药不断发力创新,冲击世界海洋制药领域“第一梯队”,成为抢占国际海洋制药领域制高点的“尖兵”之一。

    据了解,该药企是************家海洋药物的生产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青岛市手性药物研制工程技术中心。

    再比如,近年来,诚意药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促进产品结构由原料药向制剂转型,主导产品向海洋产品转型,把公司建成以海洋制药、生物医药、中医药为主导的药物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高端小品种“海洋绿色药物”以及“大病种用药”。

    公司的主打产品托拉塞米为近年来利尿剂中增长迅猛的品种之一,适应症广泛,随着临床应用的普及,未来市场放量可期。以及公司正在研发的各类抗肿瘤、循环系统、抗生素、保肝护肝、抑郁治疗等新药和仿制药,如盐酸西那卡塞、度洛西汀、替比培南酯、门冬氨酸鸟氨酸等,一旦批量生产可较快撬动医院终端市场。

    除了青岛正大制药、诚意药业以外,还有不少国内药企积极进行海洋制药领域的布局。随着海洋生物制药的发展,我国也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该行业,其中尤其值得一提是山东烟台。

    2017年,烟台在我国率先提出建设海洋强市的发展目标,海洋生物制药被列入五大新兴产业之一。

    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50%,是增速第一的海洋产业,2016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值超过百亿元。

    在百亿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当地药企的努力。其中,东诚药业与深海生物等药企立了不少功劳。

    东诚药业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原料药产品肝素钠及硫酸软骨素凭借领先工艺、可靠质量,赢得了卓越的国际权威机构认证,产品90%以上销往欧盟、美洲、亚太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诚药业近年来聚焦海洋生物产业,目前有三个海洋动物来源的创新药在研发中。

    深海生物是一家具有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微生物药物、活性蛋白以及抗体药物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近年来,深海生物围绕多肽技术这一核心,打造两大平台、三大实验室,聚焦两大领域,从产品的研发、应用,再结合,串连起上下游的企业,甚至辐射到烟台以外的一些区域,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多肽原料级供应商和健康养殖方案提供商。(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