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红斑狼疮T细胞活化新机制获揭示
来源:     时间 : 2018-05-17

近日,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孙凌云教授团队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相关团队合作开展的“T细胞受体调节的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表达决定T细胞的静止和活化”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免疫》上在线发表。该项研究首次揭示,系统性红斑狼疮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下调,是导致T细胞活化的新机制。专家指出,上调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进而抑制T细胞的活化,有望成为治疗自身免疫病的新靶点,对临床自身免疫病的治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据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病,而T细胞的异常活化介导了红斑狼疮患者的多系统损害,因此,研究红斑狼疮中T细胞异常活化的机制十分重要。已有的研究证实,T细胞活化需要两个信号刺激。T细胞抗原受体识别抗原呈递细胞上抗原肽-MHC分子复合物,提供第一活化信号,辅助刺激分子提供第二活化信号。而T细胞静息状态的维持需依赖于转录因子如Peli1、TRIM28和Foxp1的调控。目前,尚不清楚在T细胞受静息调控分子作用时,如何被抗原刺激活化。研究团队推测可能存在其余信号介导T细胞从静息态转向活化状态。

??研究团队发现,静息性T淋巴细胞中存在转化生长因子β信号,在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T细胞活化的过程中,转化生长因子β信号减弱,而该作用是通过激活CARD11和NF-κB下调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所介导。而转化生长因子β可以逆转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下调。在静息性T淋巴细胞和活化的T细胞中过表达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可以减弱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T细胞活化,抑制自身免疫反应。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红斑狼疮患者体内T细胞的转化生长因子β1型受体表达显著下降,导致T细胞的过度活化,参与了红斑狼疮的发生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