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一骨质疏松药或可治乳腺癌
来源:     时间 : 2018-05-17

人体内一种名为尿苷二磷酸糖基转移酶8(UGT8)的酶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程度非常高,而骨质疏松药物唑来膦酸是UGT8的直接抑制剂。浙江大学医学院董辰方教授团队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望成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有效靶向药物。日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实验医学杂志》上。

??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患乳腺癌,其中10%~20%为三阴性乳腺癌(即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均为阴性的一种特殊类型乳腺癌)。

??董辰方介绍,UGT8酶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程度非常高,是其在正常细胞或乳腺癌的其他亚型中的4倍~8倍,有利于作为靶向分子。研究表明,唑来膦酸在体外能明显抑制UGT8酶活性,同时也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中UGT8产物生成。对比UGT8敲低的肿瘤细胞和唑来膦酸处理的肿瘤细胞,表明两者具有类似的机制调控细胞的代谢和功能。在细胞和动物模型中,唑来膦酸能有效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转移,显示较好的疗效。这些发现证实了唑来膦酸是UGT8的直接抑制剂,且具备成为三阴性乳腺癌靶向药物的潜力。

??唑来膦酸是一种安全的上市药物,其与肿瘤的关系正在被广泛研究,但目前尚没有针对三阴性乳腺癌的临床实验。有研究显示,唑来膦酸配合化疗相对于单纯化疗对三阴性乳腺癌有明显改善倾向。董辰方表示,这些研究结合团队最新发现,都显示出唑来膦酸成为靶向药物的巨大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