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南京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来源:     时间 : 2018-05-17

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以及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使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同时,进一步明晰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的职责。

??《意见》要求,将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融合,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教育中适当增加反欺凌、反恐怖、防范网络犯罪行为等相关内容,定期组织应对地震、火灾、踩踏等突发情况的应急疏散演练。

??《意见》明确,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卫生、重大疾病防治、卫生防疫和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学校完善相关设施,确保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以及教室、宿舍、图书馆、体育馆、卫生所(医务室、保健室)等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规范,对学校出现的疫情或学生群体性健康问题,及时指导教育部门和学校采取措施妥善处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供应学生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订餐和学校采购的用于学生集体食用的食品药品加强监督检查。

??《意见》特别提出,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学生校园欺凌行为早期发现、预防、应对指导手册,建立专项报告和统计分析制度。学校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责任,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和制止欺凌行为。重点关注有心理偏差和行为异常学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心理矫正措施。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由校园警务室民警或者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进行训诫的制度。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公安、司法机关按照宽容但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原则,指定专门机构或专门人员依法处理;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坚决依法惩处,形成积极正面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