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近八成公众支持警示图形上烟包
来源:     时间 : 2018-05-17

5月15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个城市共5230名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态度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支持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形,近七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警示图形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高玉莲介绍,调查显示,77.0%的受访者认为,与没有警示图形的烟盒相比,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在烟盒包装印上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岁~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超84%的年轻人认为中国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69.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将印有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而65.5%的受访者也不愿接受这样的礼品。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说,目前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在烟盒包装上使用警示图形。本次调查表明在我国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如果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将有效减少将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烟草流行在我国并未到有效遏制,目前我国有吸烟者3.16亿,较2010年增加1600万人。此外,烟民戒烟愿望普遍较差,存在着戒烟难、复吸率高的现状,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若干年后,由此造成的疾病发生和国民经济负担将呈“井喷”态势。而图形警示上烟包是投入成本最小、************的宣传烟草危害的手段。“应尽快制定颁发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促进吸烟者戒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同时降低医疗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