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患者安全管理明确重点任务
来源:     时间 : 2018-04-24

4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和落实患者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及措施。

??通知提出5项患者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包括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患者安全工作格局;健全患者安全相关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营造积极的医疗机构患者安全文化;减少医疗机构患者安全主要不良事件。

??通知还明确了10项患者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要求医疗机构完善患者安全组织管理与制度体系,广泛开展患者安全教育培训,系统推进患者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患者安全管理。同时,医疗机构要将构建患者安全文化纳入医院发展建设总体目标,统筹规划,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氛围,将患者安全理念融入医务人员日常行为,鼓励患者参与患者安全活动,引导医务人员自觉执行各项核心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风险管理,鼓励开展患者安全相关循证研究,加大患者安全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和利用力度,不断提高我国患者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据了解,在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从2007年开始,中国医院协会逐年发布患者安全目标,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患者安全工作提供了指南。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压力大,医务人员快速的工作节奏和较大的工作负荷给患者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部分医疗机构还存在患者安全制度不健全、患者安全文化氛围未能深入人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