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万步有约”健走大赛开赛
来源:     时间 : 2018-04-16

4月1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办,得实集团支持的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在陕西省渭南市启动。参与大赛的500余个区县联合发布了《“日行万步,健康中国”百城联合倡议》,倡议各级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公众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也倡议公众“日行万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据悉,2018年全国500余个区县约25万人将参与为期100天的健走比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表示,慢性病防控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解决慢性病问题,需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需探索现代健康管理模式;解决慢性病问题,更需要不断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帮助公众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3年我国20岁~69岁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为18.7%。大赛的数据跟踪结果显示,持续万步健走对体重、内脏脂肪指数、体脂率、血压、空腹血糖等有明显改善效果。以上指标的改变量都具有随着每天健走质量(中等强度连续健走时间)和万步率的升高而升高的趋势。

??据悉,“万步有约”大赛已举办两届,2016年,首届大赛全国31个省(区、市)有209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近3万人参加比赛;2017年,第二届大赛全国31个省(区、市)有419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超14万余人参与其中。该赛事已成为覆盖区域最多、参与人数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健走类激励和健康干预探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