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来源:     时间 : 2018-04-16

?2018年4月13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杭州正式成立。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终身荣誉主任委员、原总后卫生部部长白书忠教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二炮卫生部部长常映明先生;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徐卸古研究员;原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景波;湖北省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唐世琪;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秘书长兼财务部主任李祯女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部副主任彭奕女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公益事业部副主任王志琳先生;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公益事业部副主任吴非先生;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白求恩医学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泽华先生;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世平先生、执行总裁刘光中先生、副总裁金刚先生和孙艳红女士共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公益事业部主任田京发主持。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教授发表讲话,他说:“构建“健康管理联合体”的理论核心内容是“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构建预防-诊疗-康复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具备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企业、医疗机构、行业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构建妇女“两癌”防治健联体。设立“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是推动妇女“两癌”防治健联体工作的第一步,旨在多渠道募集资金和物资,整合社会相关资源,支持妇女“两癌”早期筛查与防治工作,探索政、产、学、研、用相结合,集成创新妇女“两癌”防治的新模式,促进我国妇女“两癌”防治水平的提高,提高早诊早治率,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助推健康中国”。

??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世平发表讲话,他说:“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日趋年轻化,已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在我国,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每年新发病例约 21 万;我国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约 9.89 万,死亡率高达 30.8%,约 3 万多妇女死于宫颈癌。由于我国早诊早治能力不足,特别是在基层,受医疗条件及技术水平制约,传统检查手段落后、单一, 两癌查、诊、治相关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滞后,诊断周期长、效率低,漏诊、误诊频发,失访率高。妇女两癌防治能力不足问题凸显。为提高基层妇女“两癌”筛查能力和效率,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由国家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倍肯公司支持,共同推出“两癌”筛查与妇女病防治中心项目。“两癌”筛查与妇女病防治中心项目,是整合了妇产、乳腺、超声、检验等专科资源,创新建立的跨学科独立专科,能够提供妇女两癌相关预防、检查、治疗、康复、健康管理在内的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妇女医疗保健服务。“两癌”筛查与妇女病防治中心项目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手段单一、对人员要求高、检出率偏低、碎片化医疗等问题。建设成本低,简单易用,不受环境制约,能够快速提升基层“两癌”检查能力和效率,非常适宜基层医疗机构落地。同时在技术、培训、科研、管理方面给与基层医院学科能力建设帮扶,帮助基层医院打造区域品牌特色专科,带动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据了解,大型医院的两癌检查技术是成熟的,发挥了很大作用,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限于技术要求高、设备配置要求高、难以在基层落地。为此,倍肯科技进行了技术创新整合,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强大优势,适时推出以人工智能宫颈癌实时检查系统(TS)和人工智能乳腺癌实时检查系统,作为核心支撑技术的“两癌”筛查与妇女病防治中心项目。

??人工智能宫颈癌实时检查系统(TS),通过使用专用探头的光电信号对宫颈进行扫描来获取数据,由人工智能专家系统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全自动识别鉴定,与数据库中百万份宫颈上皮细胞及组织样本数据通过算法自动分析比对,实时出结果。让检查结果从医生的主观判断到基于人工智能软件处理大数据后的客观判读,准确快速且不受人为因素影响,减少漏诊和过度诊疗,并真正助力早诊早治。

??人工智能乳腺癌实时检查系统,作为双模式乳腺疾病专用设备,将先进的光子漫散射与成熟的超声技术结合,能在单次检查中获取组织代谢信息和组织结构图像,利用光散射断层成像方式更早期、更准确的进行良恶性的鉴别,对专业人员的经验、技术依赖性较低,采用功能参数+结构参数双模态联合诊断模式,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减少人为因素,设备对患者无痛、无损、无辐射,对医务人员无伤害,操作可重复。该设备适用于各年龄段女性乳腺检查,尤其适合中国女性致密型乳腺,对乳腺疾病筛查、乳腺疾病诊断(鉴别诊断)、新辅助化疗的跟踪及疗效评估的敏感性为90-95%,可保证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降低漏诊率。

??以上技术能够实现自动采集数据、分析结果,结果客观、准确;同时具备诊断快、成本低、操作简单,不受环境制约,对人员技术要求较低的优点,适宜基层使用。

??为了支持项目实施和建设,推广人工智能妇女两癌检查技术。经过反复论证和艰苦筹备,由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捐资,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倍肯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的使命就是协助提高我国妇女两癌早诊早治能力建设,推动我国妇女保健事业的发展!希望能以此为平台和纽带,热烈欢迎社会各界乐于公益健康事业的单位和个人朋友们共同参与,共同打造妇女“两癌”防治健联体。

??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世平也表示:倍肯科技会举全公司之力,持续支持“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按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的章程、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吸纳社会力量,扩大资金来源,使妇女“两癌”防治专项基金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这片沃土上、在健康基金会白理事长及各位领导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妇女保健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