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北大医学部6学科入选“双一流”
来源:     时间 : 2018-04-16

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媒体座谈会,介绍北大医学的建设发展战略。据悉,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名单中,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6个医学类学科入选,数量居21所医学类学科入选高校之首。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进入A类,在全国医学院校中************。

??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强调北大医学的核心使命是成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力量,成为国际医学中心。詹启敏表示,推动医学发展的两大重要手段是医学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北大医学当前发展战略是通过医学整合北京大学所有和医学相关学科发展的资源。医学既可以成为一个多种前沿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亦可以成为一个承接多种前沿先进技术落地和应用的出口。在学科布局上,实施“临床医学+X”专项,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屠呦呦创新药物研究院等新体制中心建设。在所属临床医院中实施临床(高峰)工程,打造一批高精尖临床学科,将医院做特、做优、做精、做强,首批重点推动运动医学、生殖医学等临床学科发展。瞄准新型和前沿学科,在起跑线发力,加强心血管、肿瘤生物学、神经科学、免疫、干细胞等前沿热点和重点学科研究。北大医学的奋斗目标是成为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旗帜、医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精英人才集聚的基地、医学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的基地、重大疾病防治和疑难杂症临床研究和诊疗中心、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基地、卫生政策和健康管理的智库、医学教育和医学科技的国际合作中心。

??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表示,北大医学部将以本部为中心,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东西南北中”的方位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的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