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H7N9感染重症化奥秘被发现
来源:     时间 : 2018-03-20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双聘教授徐建青临床研究团队,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合作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急性重症禽流感H7N9可导致体内CD8+T细胞功能耗竭,从而影响H7N9感染康复。该研究提示,利用疫苗技术活化抗流感病毒T细胞,是预防禽流感感染重症化的有效途径。该成果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杂志上。
??徐建青团队前期研究首次发现,特异性免疫细胞CD8+T细胞对人体有临床保护作用,而患者死亡的原因是体内不能产生有效分泌干扰素的T细胞所致,但其中机制一直未明确。

??该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H7N9感染死亡组患者体内被高度激活的CD8+T细胞在外周血中持续存在,且维持较高比例,而康复组患者在感染早期达到高峰后,比例逐渐下降,在季节性流感中同样如此。这首次证明高度激活的CD8+T细胞在感染者体内异常持续与禽流感病毒感染出现严重病情或死亡有关。研究还揭示,康复组体内高度激活的CD8+T细胞依然具有抗病毒功能,而死亡组患者体内该细胞亚群功能耗竭,可能与功能受到抑制有关。

??徐建青团队采用单个CD8+T细胞受体测定技术,首先对康复组感染者不同时间点的抗病毒CD8+T细胞进行细致观察,结果发现CD8+T细胞受体多样性在H7N9感染过程中无显著变化,同样与健康对照组记忆期抗病毒CD8+T细胞受体多样性也无显著差异,这表明携带不同T细胞受体的CD8+T细胞在康复组感染者体内均获得充分扩增。反之,死亡组的CD8+T细胞在感染早期扩增不充分,扩增时也显著滞后于康复组,因而不能在早期获得足够的、能识别H7N9病毒不同位点的CD8+T细胞、不能及时有效控制病毒,而病毒持续复制是导致CD8+T细胞功能耗竭的内在因素。这说明,在流感感染早期,流感特异性CD8+T细胞的早期有效扩增是机体抗病毒、避免发生重症化所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