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李彦宏等呼吁全面控烟,需*********立法跟进
来源:     时间 : 2018-03-20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有关控烟的声音格外响亮,但全面控烟立法依然显得步履艰难。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案呼吁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多名政协委员发声支持。李彦宏还为本月在南非举办的第十七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录制VCR,为控烟发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控烟这个有些“老生常谈”的问题,近年来不仅有医疗卫生领域代表委员全力鼓与呼,更有以李彦宏为代表的企业领军人物、社会意见领袖积极进言,从根本上讲,还是由于这一截烟头,关乎健康中国大战略。让控烟真正实现有法可依,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中国,已是民生期待。

??烟草流行 健康中国遭遇绊脚石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入万策”“共建共享”成为社会共识。李彦宏委员认为,相关部门加紧推动控烟立法相关工作,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能助力健康中国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意味着,国家和政府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策略时,要优先考虑国人健康。从“大健康”理念出发,控烟利于全体国民健康,理应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有力支持。来自医疗卫生、法律权威、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证据皆表明,实现全面控烟,能取得“健康效应”“社会效应”和“国际效应”,是多赢之举。

??吸烟早就被视为一个重大的健康问题,接触烟草烟雾会导致死亡和疾病,而控烟是减少慢性病发生和所致过早死亡的关键措施。最近美国癌症学会发布的报告,再次证实了吸烟率与癌症死亡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美国癌症学会首席医学官奥蒂斯·布劳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烟草消费的下降是推动癌症死亡率下降的最重要因素。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烟草仍是当今引发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近三成癌症患者死亡。”

??当前我国烟草流行形势依然严峻。我国有3亿烟民,超过7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相关权威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于相关疾病,每年有10多万人因二手烟暴露而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报告,2014年,烟草使用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总损失达到3500亿元人民币。特别让李彦宏动容的是,烟草相关疾病导致的种种不良后果,会加剧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平等,让贫困脆弱人群的生活雪上加霜。

??烟草造成的国民健康损失、社会经济损失骇人听闻,再不采取有力行动减少烟草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共建无烟环境的合力,小小烟头,就有可能成为健康中国征程上的绊脚石。

??国家立法 “铁腕”手段消除陋习

??专家们注意到,世界各国和不同地区控制烟草危害的成功经验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推荐的控烟措施中,最有效的都是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减少二手烟危害。李彦宏在提案理由中也强调,接触烟草烟雾没有安全程度可言,将二手烟控制在指定区域内不具有可操作性。尤其是当前,随着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工作走向纵深,留有余地的控烟立法已经显得掣肘重重。

??有健康才有一切。现代人对健康的关注日笃,吸烟已经从单纯的卫生问题,演变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无烟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吸烟的道德违逆感增强,公众支持营造无烟社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才能真正实现普遍意义上的健康公平。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调查表明,有91.9%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民情民意可见一斑。

??经多年努力,我国控烟工作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地方性无烟环境法规、规章。这在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方面意义重大,更关键的是,成功经验坚定了人们对全面控烟立法以及执法的信心。北京、上海、深圳已经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从监督、执法到宣传、守法,都为全国探了路,积累了经验,赢得了点赞。

??喜人的成绩背后,暴露出这样一个事实:控烟政策以地方性法规为主,法律位阶较低,约束力有限。经验已经证明,仅靠提税、提价、劝阻控烟,治标不治本。改变和消除吸烟陋习,要用“铁腕”手段。只有出台更为强硬的*********政策法规,公共场所禁烟才能做到令行禁止。李彦宏坦言他的提案充分考虑到了这一层面,不仅建议加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控制吸烟条例,还强调要完善处罚体系,采用分类分级处罚的机制,对多次违反控烟相关法律的行为,则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方式。

??控烟履约 “老大难”问题待新解

??全面控烟立法,本身也是顺应世界控烟大潮流的过程。显然,国际社会已经普遍认识到烟草使用相关的健康、发展、公平和人权问题,以及日益增长的非传染性疾病负担。控制烟草的声音绵延已久,逐渐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控烟进程对全球控烟事业意义深远。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6年在中国生效,但这10多年来,我国烟草消费仍在大幅增加,烟草价格仍是世界最低,何谈“全面保护”公众免于烟草烟雾暴露的诺言?新的时代,我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必然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由世界上******烟草生产、消费国,转变为世界上最积极控烟国,维护国家信誉、保护国民健康,需要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这也说明,让公众免于烟草烟雾暴露,惠民生、利长远,已经进入国家层面战略规划。而要实现这一紧迫的任务,必须通过政策引导利益着眼点,跳出部门和行业等局部考量的牵绊。短期经济利益与长远健康收益孰轻孰重?公众健康素养与经济增长数字孰轻孰重?其中取舍不言自明。宏观带动微观,规划带动实施,控烟这个“老大难”问题才会有新解。

??李彦宏明确表示,“中国可以出台更加激进控烟的政策”。在此基础上“再加把劲儿”,推动形成全民控烟的制度体系,矫正吸烟不良陋习,清扫公众健康“死角”,以法治思维与国际接轨。

??无烟生活  全生命和大健康的关怀

??健康无烟生活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民众参与,从事前预防、法律控制到疾病治疗和戒烟帮助等多角度入手,才能真正打击烟草这只健康 “拦路虎”。

??上至国家和政府,下到社会和民众,同心协力,共同守护全人类的健康福祉。此次,李彦宏委员呼吁更多力量,特别是企业家加入控烟行列,争取“天下无烟”,赢得了国际国内的众多支持。很多控烟人士与李彦宏观点一致,认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主动投入控烟行动,有助于推动人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1年,李彦宏与比尔?盖茨就率先表态,拒绝二手烟,并开展起“被吸烟,我不干”的公益主题活动。在他们的不断呼吁和积极努力下,IT互联网大佬、地产商业大佬、体育明星等在内的多达150人陆续加入进来。百度7年前就做出无烟办公环境的承诺,让公司4万名员工和不计其数的到访者享受健康无害的工作环境,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健康教育计划。

??正是在李彦宏等“控烟领袖”的不懈努力下,“全面控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正视和支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也于2014年12月报送国务院。积跬步以至千里。从叼着烟头变成捧起一片绿叶,立法推进、政策护航之外,社会各界还需从全生命和大健康的视角来审视烟草之危害、民生之所向,还需每一个个体身体力行,担起社会责任,对烟草勇敢说“不”。(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