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惊呆了!这家药企狂赚7.9亿,8个过亿单品过半是独家
来源:     时间 : 2018-03-20

精彩内容

2月27日晚,康弘药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7.86亿,同比增长9.7%,实现营业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41.45%。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即将进入业绩兑换期,继2017年进入医保持续放量后,又进军海外有望抢夺近百亿美元市场,康弘药业2018年将迎来业绩新拐点。

营收逐年看涨

图1:2014-2017年康弘药业营业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blob.png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

据康弘药业年报,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逐年看涨,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6.75亿元,2015年就突破20亿大关,到2017年已经上涨至27.86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30亿。

据2017年业绩快报,康弘药业全年营业收入为27.86亿,同比增长9.7%,归母净利润6.44亿,同比增长29.68%。第四季度业绩比较反常,营业收入为6.87亿元,同比降低3.16%,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2.74%。

快报称,康弘药业2017年经营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业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5月,康弘生物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新适应症脉络膜新生血管(CNV)获批,2017年第四季度,该产品进入国家医保后放量,让康柏西普适用人群有所扩大,再加上后期销售费用有所减少,给康弘药业贡献营业利润加速成长。

8个过亿品种,一半以上是独家

据康弘药业年报,公司目前在产的产品主要有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松龄血脉康胶囊、舒肝解郁胶囊、渴络欣胶囊、胆舒胶囊、一清胶囊、盐酸文拉法辛胶囊及缓释片、阿立哌唑片及口崩片、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及分散片、右佐匹克隆片等12个品种,其中7个中成药,4个化学药,1个生物制品。

表1:康弘药业及其子公司销售过亿产品

12.jpg

(来源:米内网MID药品索引综合数据库、米内网高级数据库)

据米内网2016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数据,康弘药业年销售额过亿的品种有8个,中成药、化学药各占一半的比例。

中成药中的松龄血脉康胶囊、舒肝解郁胶囊、一清胶囊,化学药中的盐酸文拉法辛缓释片、阿立哌唑口崩片、枸橼酸莫沙必分散片、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为康弘药业的独家品种,且盐酸文拉法辛胶囊及缓释片、阿立哌唑片及口崩片、枸橼酸莫沙必分散片为一致性评价品种。

松龄血脉康胶囊,主要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眩晕、急躁易怒、心悸失眠等,是康弘药业在产产品中年销售额最高的品种,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松龄血脉康胶囊的销售额为6.0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3.62%。

图2: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市场格局

blob.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疏肝解郁胶囊,主要用于轻、中度抑郁症的治疗,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销售额为4.5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5.35%。康弘药业的松龄血脉康胶囊以3.24亿元的销售额占据整个抗抑郁中成药市场的71.6%,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品种。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商品名为朗沐),主要适应症包括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AMD)、糖尿病黄斑水肿(DME)、视网膜静脉阻塞(RVO)、脉络膜新生血管(CNV),目前已获批的适应症是AMD和CNV,朗沐是康弘药业2014年3月推出的眼科用药,它是国内首个治疗AMD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类生物靶向药。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于2017年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价格从谈判前招标的6725元下调为5555元,降幅为17.40%,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执行医保价格。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进入国家医保后,患者使用该药的负担将有所降低,人均使用支数及渗透率可能有所提高。

图3:2014-2016年康柏西普、雷珠单抗销售额(亿元)及市场占有率

14.jpg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目前在国内,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主要竞品是诺华的雷珠单抗注射液,据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结构终端数据显示,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自2014年上市后,增长非常迅速,逐步挤占雷珠单抗注射液的市场份额,至2016年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市场份额占比已超1/3。

进军海外&新适应症研发,康柏西普未来增量可期

2016年10月,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获美国FDA批准开展临床III期试验,目前康弘药业已与美国INCResearch签订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合约,并与FDA讨论临床试验方案,预计有望于近期获得FDA授予SPA(特殊试验流程评估),并正式开展临床试验。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作为首个直通美国III期的国产生物药,其临床效果可与国外已经上市的雷珠单抗、阿柏西普相媲美。据米内网全球研发库数据,2016年雷珠单抗注射液销售收入为32.56亿美元,阿柏西普注射液销售收入为51.38亿美元。康柏西普作为阿柏西普的类似物,一旦获批上市,将成为同类中第4个获批的品种,进军超过90亿美元的抗VEGF眼用注射液市场。

表2:康弘生物康柏西普临床试验情况

blob.png

(来源:药品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

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是一种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融合蛋白,除了治疗AMD等眼部疾病之外,康弘生物还在进一步研发其他适应症。据药品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数据,目前康柏西普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适应症包括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视网膜静脉阻塞等,此外据米内网全球研发库数据,对康柏西普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及实体瘤的研发试验也已进入临床一期,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未来增量可期。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市公司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