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让更多优秀人才关注医学
来源:     时间 : 2018-03-13

在3月10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回答有关医改的提问时表示,推动医改要注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更快、更彻底地改革人事薪酬制度,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关注医学和健康。

??刘玉村指出,有限的卫生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存在矛盾,美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的15%~17%,仍然没有解决医改中的难题。医学科技的进步带来很多新技术、新药品,但也在医疗费用方面带来沉重负担;卫生投入的增长,很难追上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和期望的增长。

??在医疗卫生领域,专业评价指标和个体感受之间存在差异。刘玉村表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等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优于中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建立起了覆盖13.5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面对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和重大灾害,建立能够快速反应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这些都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个体感受涉及看病就医流程中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如果大家能够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急躁,也许感受就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