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都要保护
来源:     时间 : 2018-03-13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医卫组召开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率先说道。在他看来,“两高”工作报告把医院与中小学、幼儿园放在安全风险防控的同等重要位置,是严控医闹的重要举措。

??“我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马上接过话,“我去过很多国家,发现医疗秩序都非常好,没有任何一个人敢在医院里为所欲为”。杨宇飞指出,我国应在医院、学校、幼儿园中保持“高压态势”,让医患安心,“过去,我经常教育科室里的同事如何防止被殴打,作为医生这非常悲哀”。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深有同感。“我出门诊时,医院会派一个保安站在我旁边,让我的心情很复杂。”李兆申说,医生和患者的交流是一个生动、亲密的过程,医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法律手段,遏制暴力伤医的行为,让医生能安心、踏实地为患者看病。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说道,改善医疗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他关注多年的话题。侯建明表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医闹事件发生,是保障诊疗秩序、改善就医环境的重要措施,“医务人员没有安全感,很难真正热爱这份职业,并将此作为事业追求”。

??“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保护患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再度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在听到‘促进和谐医患关系’时,大家都鼓掌,我们太需要和谐的医患关系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邢念增说,在近些年的严控下,暴力伤医事件有所遏制。我国建立了一整套医疗纠纷解决机制,从医疗事故的受理、医疗事故的鉴定以及医疗事故的赔偿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程序要求,极大打击了医患之间暴力事件的发生。

??“我也有一个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杨爱明指出,报告中只提到了“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应当加上“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没错”,黄宇光再次抢过话筒,“报告中应当改为‘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暴力伤医犯罪,最基本的底线是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和人身安全”。黄宇光的一番话,引来了委员们的共同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