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揭牌成立
来源:     时间 : 2018-02-27

 201828,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在徐汇区枫林国际中心揭牌成立。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成立,它附设于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由市卫计委与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共徐汇区委鲍炳章书记、市卫计委衣承东副主任、市科委朱启高副主任、市食药监局陈尧水副局长、徐汇区人民政府陈石燕副区长、原WHO副总干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胡庆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教授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来自市卫计委、市科委、市发改委、市食药监局相关处室的领导,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的委员、专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中山医院等枫林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国资委、区卫计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以及上海市部分医院、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代表等120多人见证了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的成立。

揭牌仪式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甘荣兴主任主持。衣承东副主任、陈石燕副区长、朱启高副主任以及陈尧水副局长分别致辞。鲍炳章书记、衣承东副主任和胡庆澧教授为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揭牌。市卫计委科教处张勘处长宣读了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委员名单,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嘉晨宣读了专家名单。出席的主要领导为专家和委员颁发了聘书。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庆澧教授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背景、目前的组成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徐汇区科委陈勇主任向来宾介绍了徐汇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情况。

与会领导对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希望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以维护受试者的尊严、权利、安全和利益为核心,按照《赫尔辛基宣言》等国际伦理规范要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第三方区域伦理审查委员会,推进上海乃至我国新药和医疗器械的临床研究,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召开了首次全体会议,会议由胡庆澧教授主持。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朱伟副教授汇报了委员会的筹备情况,与会的委员和专家签署了保密协议和利益冲突声明,并就委员会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今后,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将本着独立、公正、透明、多元的原则,为有需求的医院、医药企业、研究组织以及不具备伦理审查条件的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伦理审查、伦理培训、伦理咨询等服务,积极筹建伦理审查质量认证机构,同时也融入到地区、国家乃至全球的伦理学术活动之中,为推动中国的健康产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