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PNAS:安全的哮踹药或可治疗无药可治的主动脉瘤!
来源:     时间 : 2018-02-08

主动脉瘤是一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的严重疾病。但是近日来自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PNAS》杂志上报道,一种常用的哮喘药物能够延缓小鼠主动脉瘤的发展。 “我们的结果令人兴奋,为治疗这种严重血管疾病开启了新思路。” 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医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教授Jesper Z. Haeggstr?m说道。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当身体中******的动脉——主动脉功能衰退并膨胀时就会发生主动脉瘤。这种疾病进展缓慢,影响5%的60岁以上男性和1%的60岁以上女性。这种疾病通常没有症状,因此只能在晚期造成生命威胁的时候才能发现。而目前没有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主动脉瘤。

在更早的研究中,该研究团队发现患主动脉瘤的病人血管壁上富含高水平的炎症信号物质——白三烯。白三烯可以促进炎症,具有导致哮喘的危害。由于哮喘药物孟鲁斯特可以阻止白三烯的功能,因此研究团队尝试检测这种药物是否也可以对主动脉瘤产生效应。

副作用很小

他们在小鼠身上的研究发现这个药物治疗确实可以降低主动脉膨胀,降低可以导致血管壁破裂的酶和一种涉及炎症过程的蛋白的含量。

“从治疗角度讲,这项研究很有趣,因为孟鲁斯特是一种安全的药物,副作用很小,这意味着可以长期服用这种药物。” Haeggstr?m说道。“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使用的剂量等同于用于治疗主动脉瘤病人的剂量。”

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尽快开启临床研究检测这个药物知否可以治疗主动脉瘤。(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