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Sci Rep:血液-神经屏障与外周神经疾病研究新进展
来源:     时间 : 2018-02-08
人类的外周神经元,即中枢神经系统之外的所有神经元,是受到血液-神经屏障保护的。这一保护层是由内皮细胞构成的,这层内皮细胞能够维持神经元内部的微环境,限制血液系统中水分、离子、溶质以及其它营养成分与轴突的接触。
不过,目前我们对这层保护层的成分了解并不清楚,而这进一步限制了外周神经疾病患者的治疗效果。
根据最近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UAB的研究者们首次描述了这类神经内皮细胞的转录调控网络,他们发现有12881种RNA转录本共同影响了血液-神经屏障的正常功能。

(图片来源: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对神经内皮细胞的RNA以及蛋白质的表达水平的了解能够为接下来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这一指南将帮助医生以及研究者们理解为什么外周神经元能够维持健康,进而能够设计针对性的药物疗法准确靶向受损神经元或者预防神经元的毒性损伤都有帮助。这项指南还有助于外周神经病理学的转化研究,通过寻找关键成分导致疾病发生的机制,设计出更好的治疗慢性疼痛的方法。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从腓肠肌神经组织中提取了血液-神经屏障形成微管,并且对细胞中的RNA转录本进行了测序。此外,作者还提取了神经内皮细胞并对其中的RNA进行了测序。结果显示,这些RNA分子包括此前鉴定出的血管内皮分子、趋化因子、各类受体、营养转运蛋白、细胞粘附分子等等。另外,作者通过免疫组化实验证明了这些蛋白质的表达以及亚细胞定位,还有一些蛋白质是此前没有被发现的,包括细胞膜受体、趋化因子受体、细胞骨架等等。
作者称,这项研究为外周神经元先天与后天免疫反应过程中生物网络的运行以及淋巴细胞的迁移提供了必要的信息,从而能够提高我们对血液-神经屏障损伤修复以及抗微生物感染的内在机制的理解。(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