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JCI:科学家阐明免疫系统保护机体抵御金黄色葡萄球菌皮肤感染的分子机制
来源:     时间 : 2018-02-08

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了免疫系统如何保护机体抵御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的复发性细菌性皮肤感染,相关研究或为后期科学家们开发疫苗来抑制葡萄球菌皮肤感染提供一定的思路。

图片来源: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每年美国都有大约1400万因葡萄球菌皮肤感染而治疗的门诊病人,大约有50万名患者会入院治疗,而入院病人的花费大约为30亿至40亿美元。研究者Lloyd Miller博士表示,由于抗生素开发的滞后及细菌药物耐受性的不断增加,因此目前在临床上研究人员急需开发出对抗葡萄球菌皮肤感染的新型疗法,目前很多抗生素并不会为保障公共卫生健康提供持久的解决方案。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免疫系统缺陷的小鼠进行研究,研究者发现,当皮肤首次接触金黄色葡萄球菌后,他们意外的发现,第二次接触相同细菌时小鼠能够有效抵御细菌感染;当检测小鼠机体中抵御感染的免疫系统中的抗体或其它组分时,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到底是哪些免疫反应能够保护小鼠,随后研究者对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FDA批准的药物进行了检测,这种药物能抑制机体特定的免疫细胞离开淋巴结进入炎性位点。

研究者表示,遗传测序数据能够揭示首次感染后小鼠机体中出现明显增殖的特殊细胞,随后这些细胞会移动到感染位点并且帮助小鼠抵御二次感染,在感染之前,这些所谓的γδT细胞在淋巴结所有的细胞中占比不到1%,而感染后,其比例就能够超过20%。医学博士Emanual Maverakis说道,我们的实验室擅长开发新型遗传学方法来研究T细胞群体,但我们并没有将该技术应用于研究免疫系统如何对感染产生反应。

由于这项研究是在小鼠机体中进行的,研究人员想观察是否相关的研究发现在人类机体中同样适用,通过联合研究后,研究人员对健康个体和罕见免疫障碍患者(对葡萄球菌感染极为敏感)机体的血液进行了检测。据研究者介绍,一半的罕见免疫障碍患者都会在10岁时死亡,但如果其能够存活至成年期,就能够克服对机体对葡萄球菌感染的易感性,在这些患者的血液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γδT细胞比例的升高,这与在小鼠机体中的结果相似。

研究人员希望γδT细胞能作为一种新型靶点来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型疗法或疫苗,抵御葡萄球菌皮肤感染,这或许有望缓解葡萄球菌感染给患者带来的负担,同时也能抑制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相关研究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提供资助。(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