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卵巢癌靶向新药奥拉帕利纳入CFDA优先审评审批程序
来源:     时间 : 2018-02-06

2018年2月5日——阿斯利康中国与默沙东中国联合宣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将首个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片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将予以加速审批。

获益于加速上市新政  国内卵巢癌患者有望在年内用上新药

此次奥拉帕利片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得益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通过加速审批临床急需的新药,让创新药物尽早惠及更多国内患者,也进一步彰显了政府与相关机构推动药品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提升重大疾病治疗水平的决心。日前奥拉帕利已在美国、日本获得批准,此次进入优先审评,有望进一步缩短与欧美日的差距,填补卵巢癌近30年的治疗空白,普惠国内铂敏感复发卵巢癌女性患者。

PARP抑制剂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期 “沉默杀手”无所遁形

卵巢癌初期症状不明显且缺乏有效早期筛查手段,70%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过去30年,卵巢癌的治疗以手术与化疗为主,70%患者易复发,卵巢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仅为30%[1],是致死率最高的女性恶性肿瘤。奥拉帕利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首个口服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利用肿瘤DNA损伤反应的途径缺陷,杀死癌细胞。

III期临床研究SOLO-2试验结果显示,BRCA胚系突变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接受奥拉帕利片剂(300mg 每天两次)治疗,与安慰剂相比,PFS显著延长。 该研究达到了主要研究终点:研究者评估PFS(中位PFS19.1个月vs 5.5个月)且毒副反应小,安全性高[2][3]。研究 19(Study 19)首次证实PARP抑制剂对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的疗效,使PFS(无疾病进展时间)延长近2倍,进展或死亡风险下降65%;患者无疾病进展期和生存期时间显著延长[4]。 

1 Angela Toss, et al. Biomed Res Int. 2015; 2015: 341723.
2 Ledermann JA. Ann Oncol. 2016 Apr;27 Suppl 1:i40-i44.
3 EMA. CHMP summary of positive opinion for Lynparza. 24/10/2014
4 Ledermann J et al. N Engl J Med 2012;366: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