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药机业嗅到生物医药专项政策商机 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来源:     时间 : 2018-02-02

2017年弹指一瞬间消失无踪,2018年已进入到每一个人的视野,且随着几场瑞雪的降临,大家开始酝酿着新一年的计划与工作。新的一年开始,医药行业也出台了各种新政,如1月17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配套文件《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及操作指南(暂行)》,将使得广州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该实施意见通过后,广州将打造全过程、全链条的产业生态系统,其中生物制药设备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上游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实施意见勾勒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意图,将促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新一轮经济繁荣。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生物制药设备是指用于大规模生产的生物反应器和与生物反应器相关的设备及分离纯化设备,其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心脏”和“发动机”,技术的先进与否,质量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着生物医药质量的好坏与发展进度。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生物制药设备相关企业需不断突破,以满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抓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期实现自身的跨越。有专家表示,面对生物医药的发展良机,生物制药设备产业需要不断优化产业环境,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笔者获悉,近年来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生物制药设备行业发展大环境日渐升温,内生动力逐渐增强,技术也取得较大进步,各种新的技术和设备层出不穷。如静鑫通茂在天然物提取浓缩和药用钢制洁净容器制作领域积累了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冷作技术、抛光技术、工程设计安装技术,成为国内该领域的佼佼者,其研发生产的生物发酵罐、不锈钢罐、实验室反应釜、电加热反应釜等产品在生物医药行业得到较广泛应用。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生物制药设备行业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且形成了一批研发能力较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中高端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设备制造商。其中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兴起,我国生物制药设备企业也开始走智能自动化之路,给生物制药带来新的技术和设备支撑。如金安全自动发酵罐,其根据客户需求将自控技术相结合,汇集了公司多年在制药领域的所有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技术优势凸显。

    生物医药在重大疾病领域治疗效果取得革命性进展,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将以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为重点,推动生物医药在重大疾病领域的作用。在此背景下,生物制药设备行业更应该突破技术瓶颈,实现科技创新,提高自主研发的能力,使得相关设备在生物医药发展过程中得到较大程度应用,从而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革命性突破,其中智能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将是生物制药设备行业研究的方向和突破重点。

    生物医药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对制药设备也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以生物反应器为例,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反应器技术已经成为生物技术产业化开发中的核心支撑技术,市场前景无限。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生物反应器企业,如赛多利斯、艺斯高、药明生物等开始投放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以实现创新研究和产品升级。如赛多利斯为了******限度提高性能并简化各种规模之间的过渡转变,其系列生物反应器平台被研发制定了相似的几何尺寸。“专门的MFCS SCADA软件确保在所有平台上实现简单、可靠的数据管理和控制。”

    在生物医药市场机遇的推动下,生物制药设备行业暗藏巨大的潜力。如作为生物反应器的其中一类,转基因动物生物反应器的出现成功克服了细菌基因工程、细胞基因工程的缺陷等。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生物制药设备技术与其他国家先进技术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广东更是将出台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疗健康产业重镇。在此机遇期之下,我国生物制药设备企业必须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不断推动技术研发创新,以抢滩行业先机,赢取更大的商机。(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