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友睦口腔完成65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经纬中国领投
来源:     时间 : 2018-02-02

深圳市友睦口腔股份有限公司(Neeq:870468)宣布近日顺利完成总额6,500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5500万元,景旭创投跟投1000万元。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三大方面:门诊并购、门诊建设和品牌推广。

口腔行业市场近年来在国内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消费升级带动了中产阶级对口腔健康管理方面的的重视和提升。从资本市场来看,口腔/齿科的A股上市公司仅有通策医疗(SHSE:600763);全国范围内,瑞尔、拜博等口腔医疗机构均经过了多轮资本市场的融资,但上市进程一拖再拖。新三板挂牌的均为区域性发展的口腔连锁机构,除友睦口腔外,主要还有4家:可恩口腔(盘踞山东)、大众口腔(聚焦湖北)、华美口腔(在成都及周边地区发展)、拜瑞口腔(广东)。

2017年整个齿科口腔市场已经收紧,2016年之前的跑马圈地、不注重盈利水平的扩张,在未来很难持续。从盈利水平来看,单个门诊要实现盈利不难,但是规模化的连锁齿科要实现整体的稳健增长,需要依赖强大的内部管理和流程把控能力,以及医师团队的稳固和发展。

作为友睦口腔的本轮领投方,经纬中国投资董事喻志云表示:“友睦的创始团队在一起共事多年,既有从业多年的牙科名医,占据临床和学术高地,又有具备丰富运营经验的管理人才,运营效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中国医疗消费升级需求旺盛的大势下,我们看好公司发挥地区龙头的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迅速复制开来的潜力。”

景旭创投创始合伙人钱庭栀点评道:“友睦已经形成的区域优势、可复制的业务扩张模式以及成熟互补的创始及管理团队是企业得以持久稳健发展的基石,也是景旭持续助力友睦的重要原因。”

友睦口腔是一家以种植、正畸、美学修复、儿童齿科为特色的,由口腔科医生合伙人制运营的中高端口腔连锁服务品牌。自2006年开设第一家门诊以来,其始终保持着稳健的生长模式。2014-2016年,保持了平均60%的营业收入的年增长,自营的门诊数量从2015年的5家,到2016年的9家,再到2017年的12家,另有3家在建,形成了以深圳为核心的地区优势和跨地域的拓展。2016年初完成2800万元的A轮融资,2017年1月挂牌新三板。

友睦口腔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朱玮玮医生表示:“B轮融资之后,友睦口腔将继续通过有机和外延相结合的扩张方式,与当地优秀的口腔医生合作成立子公司,打造友睦独特的口腔诊疗连锁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精准的价格管理、优化部门协作,以及巩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来确保持续、稳健和快速的发展,并且通过友睦培训稳固医生团队、保障医疗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