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18首家药企IPO折戟,输送利益、虚增收入等再被提及
来源:     时间 : 2018-01-23

精彩内容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两家企业上会均未通过审核,其中深圳雷杜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杜生命科学)则是2018年首家IPO申请被否的药企,而输送利益、虚增收入、可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再被提及。

业绩增幅较小

图1:近年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1.jpg

雷杜生命科学主要从事生化分析、免疫分析、凝血分析等领域的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营业务收入包括体外诊断仪器、体外诊断试剂销售收入等,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7%。2016年营业收入21361.46万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5055.89万元,同比下滑6%。2014-2017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均保持在50%以上,分别为60.73%、58.65%、56.08%、55.15%。

表1: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2.jpg

雷杜生命科学的销售模式是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收入主要来源来自于国内外的经销商,2014-2016年,经销商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75%。

图2:主要产品的研发及演变情况

3.jpg
4.jpg

雷杜生命科学一直重视对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和创新。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近几年,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8%。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有6个,其中4个在开发阶段,2个在注册阶段,在丰富产品线的同时,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雷杜生命科学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有两大方向:一是前瞻性选择新的技术方向进行技术预研和储备;二是在储备技术基础上,选取全球基础医疗市场中已形成相当市场需求的领域进行产品开发、转换和量产。

五大问题致IPO被否

对于雷杜生命科学IPO申请被否,公告指出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是股东“失联”,股权转让存疑;二是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不一致;三是收入增幅较小,综合毛利率呈逐年下滑态势;四是经销商选取合理性、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虚增收入等问题;五是产品较多销售给卫生院、诊所等非三甲医院,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在该公告中,输送利益、虚增收入、可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再被提及。“报告期内,发行人采用以经销商为主,直销渠道为辅的销售模式。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经销商的选取标准,经销商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关联方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经销商的最终销售情况,是否存在利用经销商输送利益、虚增收入等情形;此外,发行人产品较多销售给卫生院、诊所、医疗美容院等非三甲医院。请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及所处的行业环境,按最终用户类别,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进一步说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2017年超过80家企业IPO申请被否,有分析指出,关联交易、持续盈利能力、股权、信息披露、内控规范等问题是主要原因。其中,持续盈利能力问题最受关注,拟上市公司如果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被否的可能性较大;内控规范也是不少企业栽跟头的地方,主要涉及商业贿赂、税务问题等方面;此外,信息披露主要涉及披露不清楚、不完整、不准确及存在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等问题。

资料来源:证监会官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