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两具4000年前埃及木乃伊亲缘关系获证
来源:     时间 : 2018-01-18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17日报道,刊发在最新一期《考古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陈列在曼彻斯特博物馆的两具4000年前埃及木乃伊,被DNA测序技术认定为“确系同母异父的兄弟”。

曼彻斯特博物馆里最古老的木乃伊,是埃及学系列中最著名的人类遗骸。他们在1907年被埃及学者发现,根据棺木上的象形文字分析,二人生活在大约公元前1800年左右,是一位不知姓名的地方总督的儿子,他们有着同名母亲叫Khnum-aa,应该是兄弟。

但二人究竟什么关系,埃及学者之间一直存在争论。当1908年两具木乃伊被完整地运到曼彻斯特时,英国第一位女性埃及学家玛格丽特·默里博士打开了棺木。她的团队得出的结论是,二人骨骼形态差异很大,这似乎表明二人没有家庭关系。

时间来到2015年,科学家从木乃伊保留的牙齿中提取DNA,通过新一代方法进行测序后发现,二人DNA都含有线粒体单体型M1a1,表明了二人的同母关系;而Y染色体序列显示的差异证明,二人拥有不同的父亲。

开展这项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康斯坦提那·卓索博士说:“获得这个结果的过程漫长而艰辛,但古代DNA保存下来的遗传信息确实可信,相信两位兄弟会为我们的努力感到骄傲。”

曼彻斯特博物馆埃及和苏丹馆长坎帕比尔·普莱斯博士说:“曼彻斯特大学特别是博物馆,对古埃及人类遗体的研究有着悠久历史,此前对两具埃及木乃伊之间的亲缘关系的认定,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推测基础上的,但借助DNA测序,我们首次真实地把二人关系联系起来,这是很激动人心的成果。”(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