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吉林新农合异地就医将一站式报销
来源:     时间 : 2018-01-18

近日从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已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大病保险即时结算试点省份,将进一步完善吉林省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报和新农合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报销补偿政策,使参合农民在异地就医实现新农合即时结报的基础上,新农合大病保险也即时结报,并且享受一站式报销服务。 

  据了解,早在2016年7月,吉林省便已实现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数据交换,完成省内第一批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报试点医疗机构HIS系统改造,医疗机构通过省级平台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2017年,在新农合省级平台中增设了费用核查、转诊、结算、资金申请等功能,实现了互联互通、功能完善,满足了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的需求。诸项工作进度均走在国内前列。 

  2017年,吉林省完成省内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患者363929人次,直接结算率达82%;外省参合农民转往吉林省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试点医疗机构就医1510人次。已经出院结报的患者1084人次,结算金额327.63万元;外省新农合跨省签约定点医疗机构结报吉林省新农合患者914人次,结算金额531.30万元,其中,吉林省参合患者在省外医疗机构结算实际补偿比为44.04%。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2115个定点医院机构中,完成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病例最多的医院是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第二名是吉林省脑科医院。 

  吉林省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爽介绍,除进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即时结报外,该省将进一步扩大省内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报医疗机构定点范围。同时,积极争取相关省份的配合,建立便捷的转诊方式和点对点的结算方式,确保参合农民跨省结算报销比例不降低。(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