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健康旅游蕴含巨大价值 激发万亿市场
来源:     时间 : 2018-01-04

据预测,2020年中国旅游业和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7万亿和8万亿元,健康旅游具有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北戴河、舟山群岛新区、九华山、桂林市、三亚市等旅游目的地已成为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健康旅游发展方兴未艾。

    在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全域旅游时代背景下,作为五大幸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和健康,其融合发展形成的健康旅游成为新兴业态和关注热点。健康旅游的发展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和新时代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蕴含巨大价值

    首届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和2017健康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在博览会现场,健康旅游参展机构呈现多样化,包括旅游管理机构、医疗管理机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健康养生、医疗美容、医疗保险、旅行社等。

    目前健康旅游正在迎来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在“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健康旅游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旅游和健康需求的新方式,出现了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等市场热点。

    有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旅游业和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7万亿和8万亿元,健康旅游具有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北戴河、舟山群岛新区、九华山、桂林市、三亚市等旅游目的地已成为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健康旅游发展方兴未艾。

    内容丰富多彩

    旅游本身有健康的内涵,通过旅游,人们的身心得到改善和发展。相关人士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健康旅游规模非常巨大,而且增速非常快。健康旅游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医疗旅游,一是养生旅游。健康旅游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但健康旅游是人们的刚性需求甚至是长期的需求,因此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健康旅游产品目前供给还不充分,这要求整合健康旅游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健康旅游产业生态圈,合作壮大整个健康旅游的规模,通过持续不断全方位的创新,推进健康旅游持续健康地发展。

    按照健康旅游区域的功能,可划分为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二线城市医疗旅游区,海南、腾冲等地的生态康复旅游区,贵州等地的保健购物旅游区和长白山等地的养生休闲旅游区。健康旅游的商业模式应有健康观光旅游、健康体验旅游、健康购物旅游、健康会展旅游、健康学术旅游和健康生态旅游等。

    中医药游独具魅力

    中医药旅游是健康旅游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健康旅游的独特魅力所在。

    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将达到旅游总人数的3%,中医药健康旅游收入达3000亿元;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将达到旅游总人数的5%,中医药健康旅游收入达5000亿元。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去年下发通知,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