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青岛提出到2030年将建成中医药强市
来源:     时间 : 2017-12-26

日前,青岛印发《青岛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领域全覆盖,建成中医药强市。

    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全面协调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水平进一步提升。

    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8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类(助理)医师数达到0.42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1个*********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基地、2个省级以上中医(区域)诊疗中心、2个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组、3所三甲中医医院和50个中医重点专(学)科(其中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建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实施方案》提出,培养引进10名国医大师、15名全国名中医(国家优秀中医药临床研修人才)、100名省名中医、50名省基层名中医、150名全国中青年中医药骨干人才。建立1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0个*********和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10个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街区)、2至3个中医药产业园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中医药健康服务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指数提升10%。

    到2030年建成中医药强市

    《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领域全覆盖,建成中医药强市。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医医疗服务量占医疗服务总量的20%以上,基层中医医疗服务量占基层医疗服务总量的30%以上。

    基本形成一支由10名国医大师、30名全国名中医(国家优秀中医药临床研修人才),300 名省、市名中医,1000名中青年中医药骨干人才、1000名中医药职业技能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

    中药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中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鼓励离退休知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

    《实施方案》提出,依法落实关于举办中医诊所实施备案制管理的有关规定。改革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技术人员在镇、村开办中医诊所。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师坐堂的中医诊所。

    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年限要求由满5年调整为满3年。允许并鼓励离退休知名老中医在公立医院注册执业的同时,开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

    《实施方案》提出,开展高危人群中医药健康干预,使每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都有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管理水平。

    增设中医药特色服务收费项目

    《实施方案》提出,改革中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增设中医药特色服务收费项目,降低中成药虚高药价,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在基本药物政策中,保留中药饮片加成,支持应用传统工艺炮制中药饮片,医疗机构经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可自行炮制市场上没有的中药饮片。简化中药制剂审批流程,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品种的经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

    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中,将中医优势病种及区(市)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中医药发展需要,扩大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中医药机构用地。(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