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15周年庆暨四届三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时间 : 2017-12-25

    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目标,做好“桥梁”与“纽带”的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走过了15年的历程。2017年12月14日,来自全市医药、新药研发及相关领域的192家会员企业与市相关部门领导在中山医院福庆厅聚集一堂,共同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上海科技创新出谋划策,使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鹤富、上海市社团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黄一飞、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处长孙嘉荣、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处长董树沛、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副处长倪元峰、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朱镕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出席协会15周年活动,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和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尧水发来书面与口头贺信。

    庆典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主持。

    会议开始,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观看了“追逐梦想同舟15年——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宣传片”,宣传片全景式回顾了从2002年12月19日走到今天整整十五年的历程,既有艰辛与苦涩,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感动。泱泱5480天,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始终得到上海市各级政府与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会员单位的鼎力支持,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陈启宇向大会作《同舟15年 逐梦未来》报告。他指出:回首十五年,心存感恩。协会从成立伊始,始终得到各级政府与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会员单位的鼎力帮助,我们感同身受,深深地根植于企业,根植于行业,脚踏实地地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努力发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在行业中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

    这十五年,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塑造协会文化,逐渐增加社会责任的十五年。我们同联合基因一起创办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并得到了复星医药、吉凯基因、光明乳业、奥克斯、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鼎力支持,十年来已评选出了包括18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0位成就奖获得者、包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4位临床医学奖、六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92位创新奖获得者;在这十届中,有12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后,分别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已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目前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奖项之一。同时,协会积极主动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了治理商业贿赂,组织45家会员企业联名承诺抵制商业贿赂;针对“问题胶囊”事件,联合41家会员企业联名发出“不采购,不使用,不生产,不经营假冒伪劣原辅料、药包材,杜绝一切假冒伪劣原料药、药包材流入生物医药企业”的承诺;组织企业开展诚信建设,发布创建上海市诚信企业倡议书,至今已认定了55家行业诚信企业;在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害中,我们联合各会员企业在第一时间向全行业发出捐赠倡议,此后还组织了莱蒙国际慈善晚宴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投身于慈善爱心活动;并联合会员企业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些工作均是我们展示协会文化、体现协会社会公信力和社会责任的主要窗口。

    这十五年,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以会员为本,服务优先的十五年。从“需求服务”到“资源服务”,再到“产业联盟”,打造服务功能全景定位。在服务会员方面,我们组织开展政策宣读、行业研究、项目申报、信息咨询、人才推荐、专利代理、法律援助一系列专题服务,为会员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在服务政府方面,我们建言献策,提供战略研究、产业规划、行业发展报告,通过产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在开展国内外交流方面,我们通过组织论坛、展会、培训等形式,帮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企业与跨国企业进行对话、交流、合作。协会在完善服务功能的同时,本身也在不断成长,会员单位已从成立之初的87家增至目前的215家,成员覆盖面在行业中超过75%,会员企业产业规模从2003年的80亿元增至目前5000亿元。协会的发展壮大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从2006年的763.3亿元增至2016年的2760.3亿元,年均增长13.7%。

    这十五年,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屡创佳绩的十五年。协会在完善管理制度基础上,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法人治理结构,结合协会特点,从2008年起建立了系统的绩效管理体系,制定了《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绩效考核责任书》,考核指标不仅与岗位职责、工作成效相挂钩,还与行业整体增长率相匹配,综合考量协会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成效。这些都成为了奠定协会成绩的坚实基础,协会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民间组织”、“5A级社会组织”、“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工人先锋号”、“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先进行业协会”、“先进党支部”和“优秀活动奖”等荣誉;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少雄作为行业协会代表光荣出席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11次代表大会。

    这十五年,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全体人员上下求索、拼搏奋进、秋实满园的辉煌十五年,也是协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将全面围绕以下四大体系开展工作:一是塑造规范化的品牌服务,努力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5A级行业协会;二是通过完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机制和谈家桢基金会运作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三是构筑多渠道的政会企协商与沟通机制,扩大协会协作联动机制覆盖面,及时地为会员提供服务;四是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与企业发展,与行业需求,与政府要求,肝胆相照,荣辱与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沉甸甸的重任挑在肩上,为建设新一轮飞跃的雄伟事业而努力奋斗!

    会上,举行了“肇端倡始”、“同舟15年”颁奖仪式。获得“肇端创始,感恩有您”奖的有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基因科技集团、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博特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协和发酵麒麟(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继往开来、感谢有您”奖的有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药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普龙生物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联合基因科技集团等企业。已在协会副会长、理事和秘书处岗位工作十五年的人员获颁证书:他们是甘荣兴、唐伟国、曹纬、陈少雄、朱耀毅、陆婉英、魏东芝、沈渭忠、贺文情、宗琴芬等十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应邀出席活动的领导分别致辞。周禹鹏会长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我一直十分关注本市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因为这一行业是列入本市重点发展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15年来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发展产业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和企业进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李鹤富副会长在致辞对协会今后15年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协会要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增强生物医药的品牌意识,打造上海制造业中生物医药行业的品牌,成为健康中国的铺路石,为健康中国生产出更好的生物医药产品。张英总工程师希望协会开展行业研究,做实服务,推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做大做强产业。黄一飞处长对协会十五年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和经济工作中心,团结服务会员、服务产业、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成就表示肯定。

    在四届三次会员大会上,陈启宇会长作协会工作报告,王兰忠监事长作监事会报告,陈少雄秘书长作本年度财务报告,甘荣兴副会长作调整增补理事说明。全体会员单位在听取了上述报告和建议后,经审议分别以举手方式通过了以上各项报告和调整增补事项。晏子厚副会长宣读了大会决议(草案),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大会决议。全体会员代表认真聆听各项报告,一致认为:协会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了解,拓展了更多的空间,受到广大企业的称赞。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上海生物制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发布会。会议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郜恒峻主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贸易处处长孙嘉荣致辞,他指出市生物医药协会作为“上海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生物行业示范点”的承载主体,成立一年多来,充分发挥自律、协调功能,帮助市商务委做好预警工作及信息服务: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有关公平贸易方面的培训,调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渠道帮助企业积极应诉,在推动行业内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应对境外技术壁垒、推动产品出口、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限度维护了全市生物医药企业的合法权益。随后,由市商务委与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上海生物制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丁秀峰作了发布演讲。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副处长倪元峰作《上海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思考》演讲,他指出上海拥有国内一流的医学科研基础,但是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如何建设国际医学科创中心需要我们顺应全球规律和新趋势,在充分挖掘上海学科、临床、科研等良好的基础之上,分析并逐个突破上海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相应的重大举措来推进改革;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作《肝癌的精准医疗研究》的演讲,他对中山医院在肝癌精准医疗方面的最新进展、成果及思考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参会人员殷切希望协会今后多开展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工作,为企业在生物医药和科技创新中提供参考建议,推动企业生产出更多使人们健康的产品,从而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