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山西省县域一体化改革实现全覆盖
来源:     时间 : 2017-11-28

截至10月30日,山西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实现全覆盖,119个县医疗集团全部挂牌运行,提前两个月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改革目标。近日,山西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吕梁市柳林县召开。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会议提出,县域一体化改革是全面深化综合医改的“牛鼻子”,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个集团、一个法人”管理,集结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激发了工作重心和优质资源双下沉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

    骆惠宁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牵引,在总体把握已有部署的同时,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县委、县政府负主责,推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化。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改革后的县乡医疗集团要承担地方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要注重设计配套改革政策,规范县医疗集团自主用人的总量、结构和门槛要求,引导激励省市县医院医生到乡镇服务,订单为乡镇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县乡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村医的培训和管理,不断走出走好具有山西特色的县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之路。

    2017年,山西省全面推行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以来,坚持高位推动、体制创新、“三医联动”、资源下沉,形成了全国医联体建设的山西模式,国务院医改办在全国推广山西省一体化改革的做法。(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