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健康中国建设应关注健康期望寿命
来源:     时间 : 2017-11-28

  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暨健康中国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作为人口大国,也是本世纪上半叶人口老龄化速度较快、人口健康压力较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推广“不仅要活得长,更要活得健康”的理念,更加关注健康期望寿命。

    人均预期寿命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近日发布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指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但另一方面,寿命变长的同时,却存在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60岁以上人群的慢性病患病率逐年升高,且呈低龄化趋势。本世纪初,世界卫生组织开始用健康期望寿命反映各国人口的健康状况。目前发达国家的健康期望寿命一般比人均预期寿命少10年,北京2012年对全市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调查显示,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比人均预期寿命少了20岁,这说明老年人带病生存的情况较为突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充分肯定了30年来中华预防医学会为中国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事业所作的贡献。他要求学会充分发挥预防医学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优化学术管理,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引领和平台枢纽作用,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再立新功。

    中华预防医学会现有成员单位1500多个,会员11万余人,分支机构73个,基本涵盖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的主要分支学科。

    论坛上颁发了2017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生态与分子机制研究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