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推出
来源:     时间 : 2017-11-28

  11月22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现状、规范接种呵护儿童健康、科学有效传播疫苗知识对预防接种的影响、公众如何辨别预防接种知识常见误区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和解读。 

  论坛上,《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正式推出。该《指南》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华信医院等单位专家支持,《健康报》社编写,内容涵盖疫苗知识、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常识以及公众常见认识误区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儿童预防接种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公众对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了解还不够,尤其是疫苗不良事件发生时,盲目恐惧和失信,让很多儿童错过了正常的免疫规划程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从过去疫苗不良反应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指南》的推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有传播科学的疫苗知识,才能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针对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的信息误区问题,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指出,不论免费疫苗还是自费疫苗,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有效标准,其分别主要是由国家和各地方的疾病危害程度、经济实力决定的。(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