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降血压零售终端200亿迅跑,氨氯地平竞争激烈
来源:     时间 : 2017-11-28

精彩内容

近年来,在国内庞大高血压人群用药需求下,高血压药物市场不断增长。但2015-2016年,受招标降价、医保控费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高血压药物市场整体增速呈下滑态势。随着形势变化,高血压药物市场增长率将告别低迷。

在AHA2017学术年会上,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联合发布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这是14年后进行的更新。提出了新定义、新降压门槛、降压新目标值和测量“新方法”。将高血压定义为血压超130/80mmHg。对于>65岁老年人,新版指南是上一版指南的大翻转。研究发现,强化降压治疗明显降低了心血管病风险,但没有增加跌倒和体位性低血压风险,从而导致了全球高血压治疗市场的洗牌。

国内有专家认为,欧亚人心血管病有区别,比如冠心病对高加索人种的威胁较大,亚洲人则是中风风险更大,这个标准国内能不能采用可能还需要等待专家评估。但是2015年柳叶刀医学杂志荟萃已提到,血压降到130/75mmHg可以显著降低心脑血管风险。高血压病因复杂,血压容易波动,药物类型和剂量的选择影响着降压的效果。实践证明,中国许多老年高血压通过治疗达标后,心脑血管病风险处于逐渐下降的趋势。

高血压挑战人类

据《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受高血压困扰的人口数已增至11.3亿,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有1700万人。

我国于1958~2002年的45年间完成了4次高血压调查。目前,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正在组织全国第5次高血压人群调查。2015年6月卫生部发布的我国18岁即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其患病人数达2.78亿人。慢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老年人群中慢性病患病的比例更高,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52.4%。

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全面覆盖,以及中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高血压人群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达到46%、41%和14%,比本世纪初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

近年来,在国内庞大高血压人群用药需求下,高血压药物市场不断增长。但2015-2016年,受招标降价、医保控费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高血压药物市场整体增速呈下滑态势。但随着形势变化,高血压药物市场增长率将告别低迷。


m2-1.jpg


国内药店抗高血压零售市场可达近200亿

2016年国内药店零售市场为3377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9.18%。化药市场占整个零售终端药品市场49.52%的份额。


m2-2.jpg


2016年抗高血压零售终端化药市场为15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3.92%。在大健康背景和国家政策导向下,预计2017国内药店抗高血压零售市场可达到近200亿市场规模。


m2-3.jpg


2016年抗高血压零售终端化药市场,TOP100品种抗高血压小类中有15个通用名药。市场份额143.17亿元。其中TOP10品种占据了国内药店零售降高血压市场的70.22%,其它品种占据了29.78%。

数据显示,国内抗高血压药物药店零售市场表现出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和左旋氨氯地平三足鼎力的局面,占据抗高血压药物药店零售市场的40%。

氨氯地平领跑药店零售

氨氯地平是第三代钙拮抗剂,是治疗冠心病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和高血压的药物,能减少因心绞痛住院的风险以及降低冠状动脉重建术的风险。原研药是美国辉瑞公司的络活喜。迄今为止,CFDA已颁发了氨氯地平98张批文,70多家企业角逐这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国产知名品牌也不在少数。


m2-4.jpg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零售药店中氨氯地平销售额达到了24.35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7.22%,占国内氨氯地平终端总体市场近三分之一。氨氯地平TOP5品牌是辉瑞公司的络活喜、华润赛科药业的压氏达、扬子江药业上海海尼公司的兰迪、苏州东瑞制药的安内真、昆明赛诺制药的欣络平。在国内公立医院和城市社区终端基本是原研药络活喜一统天下,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而零售药店在价格的因素下,原研药与国产药却平分秋色;在医保药店增多和医保异地门诊暂时无法联网因素下,预计2017年国内零售药店中氨氯地平市场将达到26亿~30亿元市场规模。

“硝二代”竞争激烈

硝苯地平第二代药物是指硝苯地平控释片和硝苯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常释片是第一代钙拮抗剂,经过释药技术的创新,已属于第二代钙拮抗剂,在临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硝苯地平除降血压作用外,对变异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慢性稳定型心绞痛有作用,因此是硝苯地平市场竞争的优势。


m2-5.jpg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零售药店中硝苯地平市场总体销售额为25.85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8.61%。值得一提的是硝苯地平控释片为14.48亿元,占据了56.02%的比重,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4.38%。硝苯地平缓释片为11.37亿元,增长率为2.06%。另外硝苯地平常释片价格低廉,用量逐渐下降,所占比重较少。

硝苯地平控释片是利用合适的骨架材料,将药物与骨架材料制成释放速率恒定,药效平稳的片剂,优于缓释片,国内销售的主要品牌是德国拜耳的拜新同,其次是上海现代的欣然。而国内硝苯地平缓释制剂有片剂和胶囊,由27家持有注册文号,竞争激烈,青岛黄海制药的“伲福达”、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的“护佑”、北京红林制药“久保平”和广东环球制药“圣通平”等名列前茅。

左旋氨氯地平叫板络活喜

左旋氨氯地平是第三代钙离子拮抗剂。20世纪末在我国研制成功后上市,左旋氨氯地平为氨氯地平的左旋异构体,与氨氯地平相比,它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小,用量小的特点。左旋氨氯地平将容易引起水肿等副反应而没有降压作用的“右旋体”进行拆分,保留有降压作用的左旋体。目前,CFDA颁发31张注册批文,由12家企业生产左旋氨氯地平制剂。


m2-6.jpg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零售药店中左旋氨氯地平销售额达到了15.6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88%,预测2017年零售药店市场可达到18.37亿元。在临床上,左旋氨氯地平尤其适合老年冠心病患者;现已把左旋氨氯地平作为高血压、稳定型心绞痛和变异型心绞痛治疗的一线药物。

左旋氨氯地平是钙通道阻滞剂中的主要品种之一,我国研制发明了左旋氨氯地平多项新工艺和新技术。据报道国内有多家公司公开了该药物的发明专利,自1999年左旋氨氯地平研发成功上市后,经过多家企业不断的攻关,其晶型含量及纯度有了提高,降低了杂质,保障了药物质量的稳定性。使左旋氨氯地平成为优于氨氯地平的药物,从而是我国抗高血压差异化用药市场中强劲增长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