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全球唯一抗肥胖非处方药 由重庆这家公司研发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通过产学研合作,将以往的发酵技术改变为全合成技术,使得其开发的新药在全球同类原料药销售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仅仅这一品种,一年就为植恩药业创造了上亿元的收入。而这一药物,也是全球唯一批准可用于抗肥胖的非处方药

植恩药业位于重庆留学生创业园。这家拥有约500名员工的公司里,专职研发人员就有200名以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贺耘也是这家公司的专家。此外,还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提名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等在国际药物研发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为顾问。

一家民营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10%以上。植恩药业副总经理于国锋说,植恩药业和四川大学合作开发的拳头产品奥利司他,每年仅是原料药,销售收入就达1亿元。

“奥利司他是瑞士罗氏公司的原研药,我们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发出奥利司他全合成制备方法,突破了很多限制,解决了多种问题。”于国锋说,围绕奥利司他的核心技术,植恩药业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其中一项专利还在美国、欧洲、韩国、印度获得授权。

而这一技术的突破,也使得植恩药业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全合成工艺的药企。

“目前,我们已建成全球******的奥利司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巴西、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韩国的这一类减肥药,其原料药大部分都是用的植恩的。”于国锋说。

据透露,奥利司他还是全球唯一批准可以用于抗肥胖的OTC药物。

植恩药业还与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重庆两江药物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贺耘透露,植恩正在和一家美国公司谈合作,准备一起研发不产生耐药性的绿色抗生素。这一项目有望在明年底或后年初进入临床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