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俄罗斯采用“绿色化学”从白桦树皮中提取药用原料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有机化学研究所采用“绿色化学”技术研发出从白桦树皮提取白桦脂醇的新型工艺方法,所研发的技术具有生态性、节能性、产品纯度高的特点。相应成果刊登在《西伯利亚学报》上。
就其工艺原理,所研发的工艺技术为萃取方法,但其萃取剂不是传统工艺方法所采用的酒精,而是醋酸类“绿色萃取液”。萃取液采用可再生原料制备,具有成本低廉、无毒性、可生物降解的特点,而工艺过程则具有低能耗及萃取液可回收再利用的特点,由此整个生产过程具有生态安全性的特点,向“绿色化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其工艺消除了白桦脂醇溶解度低对提取过程的不利影响,具有非常高的产出率。工艺过程中萃取剂损耗低,并可循环使用,对原材料的杂质含量无特殊要求,而提取的产品具有极高的纯度。研究所将进一步研发“绿色萃取液”,提高其萃取性能,在此基础上完善萃取、加工处理工艺,为科研和市场提供更加符合要求的医药原料。
白桦脂醇为白桦树皮的提取物,是一种已知的具有抗感染、抗肿瘤、抗病毒病菌效果的药用原材料,并且最新研究发现这种物质还具有抗艾滋病活性。
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多年来一直从事林业及食品工业废料综合利用方面的研发工作,获得了系列药用提取物。该所曾从野浆果废料中提取出三萜酸类及纯熊果酸,提取物的生物活性研究表明,此类物质具有抗真菌和抗感染药性。该所与韩国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研究冷杉树皮提取物三萜酸的药性,研究发现,所提取的三萜酸可通过阻止糖类进入血液对α-葡萄糖苷酶(二型糖尿病的酶)发挥抑制作用。该所曾从针叶林树皮中提取了系列生物活性物质,在此基础上会同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和遗传学研究所研发出具有抗病效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