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Celgene未来10年将重点依赖的5款药物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过去5年时间里,生物科技公司Celgene的股票上涨了280%,这样的涨幅表现优于任何一家市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表现。
Celgene公司过去几年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公司的4款药物:Revlimid(来那度胺), Pomalyst(泊马度胺), Otezla(阿普斯特)和Abraxane(白蛋白结合型注射用紫杉醇),这4款药物在未来将依旧为公司带来良好收入,尤其是Revlimid有成为世界最畅销药物的潜力。然而,能决定Celgene在未来10年里是否可以成为业绩******的生物公司的药物现在来看还仍处在在研产品管线中,下面5款在研药物被认为是Celgene未来成功最为依赖的关键药物。
1. Ozanimod
近日,在金融服务公司Cantor Fitzgerald的全球医疗大会上,Celgene公司血液及肿瘤学负责人Nadim Ahmed已将ozanimod视作公司产品线中的明珠。他没有过分夸大,Celgene认为ozanimod完全可以成为数十亿美元销售额的重磅药物。
在用于复发多发性硬化患者的治疗中,该药物的两项后期临床试验均达到了主要及次要研究终点。Celgene已经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向监管机构提交ozanimod的上市申请。Ozanimod用于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结果也将在2018年可以公布。
2. GED-0301
Ozanimod药物并不是Celgene公司产品线候选药物中唯一一个连接Otezla以扩大公司炎性或免疫领域市场份额的药物。GED-0301,即mongersen的年销售峰值预计至少也可以达到20亿美元。Otezla、ozanimod与GED-0301,作用机制各异,这意味着这三款药物将共同拓展未来炎性和免疫疾病治疗市场。
GED-0301目前在进行两项临床研究,其中用于克劳恩病治疗的后期试验结果预计可在明年获得。GED-0301用于溃疡性肠炎治疗的临床2期研究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
3. Luspatercept
Celgene公司历来的优势治疗领域都是血液学疾病。Luspatercept如果可以有延长生命期的治疗潜力的话,将继续为Celgene血液学领域优势地位做出贡献。Celgene认为该药物是继Revlimid 和 Pomalyst之后的又一款重磅药物。
Luspatercept目前在进行两项后期阶段的临床研究,其中一项是用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治疗研究,另一项则是治疗β-地中海贫血。Nadim Ahmed表示这两项研究的临床入组工作完全超出公司的期望,因为研究者和患者对于参加药物的临床试验无不表现出很高的兴奋度。Celgene预计在2019年可以获得该药物的上市批准。
4. Marizomib
Ahmed曾表示,Celgene公司的目标是成长为实体肿瘤治疗的领导者之一。就目前来看,Abraxane已经是公司实体肿瘤领域的重要药物。但是,Celgene对公司新一代蛋白酶体抑制剂Marizomib抱有很高期望。公司认为该药物如果获得上市批准将可以取得15亿美元的年销售峰值。
Marizomib药物的独特性在于它可以穿越血脑屏障,这对于最常见脑癌类型——恶性胶质瘤的治疗是极其关键的。Ahmed称该药物联合治疗的临床1/2期研究结果是积极的,他已经表示Celgene将会马上就Marizomib开始进行一项关键性临床研究工作。
5. CC-220
即使Revlimid和Pomalyst仍会是多发性骨髓瘤的关键疗法,但是Celgene公司针对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的管线中药物多达9个,其中潜力******的应属CC-220。Celgene公司对CC-220的未来销售峰值预计为10亿美元级别。
CC-220的临床1/2期研究正在入组中,被设计为单药或与dexamethasone联合治疗。该研究的结束时间预计需要到2020年,最早的上市时间估计在2022年。
上面这5款候选药物并不是Celgene公司产品管线中仅有的重磅潜力药物,公司认为其他5款药物的年销售峰值也可以达10亿美元。
显然的是,Celgene公司未来几年的产品管线情况将与现在的管线具有相当大的不同。上述5款药物中有一款是来自于一项收购交易:2015年Celgene通过收购Receptos获得了ozanimod。另两个药物则来自于权益许可:luspatercept需要与Acceleron Pharma合作开发;marizomib的最先发现者则是Triphase Accelerator。
Ozanimod、GED-0301、luspatercept、marizomib以及CC-220无疑是Celgene公司未来成功的重要保障。但是可以想见的是Celgene公司的成功并不会依赖上面任一个药物,即使有某一个药物的研发出现挫折,公司仍会找到另外的可以重点开发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