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海归博士4年成功研发 ************癌症抑制剂
来源:     时间 : 2017-09-13

4年前,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药学院回国的陈中祝博士接受重庆文理学院邀请,开始组建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4年后,团队自主研发的“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即将进入临床研究,而与美国专家合作研发的1个治疗甲状腺癌、乳腺癌的RET抑制剂,也属于************水平。

美国博士毕业选择来渝

陈中祝出生于安徽怀宁。2001年,他从西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江苏某外企研发部任项目经理,主攻新药研发。5年后,他放弃高薪选择深造,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开始了5年的硕博研读。

2011年4月,陈中祝拿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邀请函。同年8月,他来到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并获得亚利桑那大学VPR博士后奖。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回国来到重庆文理学院。“跟国外相比,我国目前的新药研发能力还较薄弱,正是需要科研人员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内新药研发的发展空间会更广阔。”

重庆文理学院的新药研发基础为零,且地处重庆永川,更不是一线大城市。让陈中祝动心的,是时任重庆文理学院院长、现任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的务实和诚意。当时,对方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我们文理人做的比说的好,兑现的比答应的多!”

研发新药每天工作10小时

2013年7月,陈中祝博士接受重庆文理学院邀请,开始筹建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10月,研究院正式运行。

新药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做研究,必须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陈中祝说。筹建的一年里,除了春节,他把时间几乎都放在了研究院。在步入正轨后,他依旧是每天早上7点多就上班,晚上10点过下班。

“研究院的同事们都这样,周末主动加班。有时一个实验要持续10多个小时,想走也走不开。”陈中祝说。

不久,研究院迎来了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一次,在读博士生雷杰做柱色谱分析时,按照常规做法多次试验后,也没将成品分离出来,无奈向老师请教。陈中祝亲自指导,更改了他实验思路,成功分离、提取出了成品。

目前,团队先后聘请了6名世界知名新药研发专家作为团队首席科学家,现在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有科研人员2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2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科研人员10人,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国际协同创新新药研发团队。2016年,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成功获批重庆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成功研发************抑制剂

2015年,陈中祝率领“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项目研发团队进入“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以90.58分的成绩,打败了来自众多名校、大型药企和科研机构的200多支全国优秀团队。

目前,“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已完成临床前安全评估,预计今年底可进入临床研究。该药物与目前国际销售较好的同类药物相比较,有起效更快、更安全、高效和有较适中的药效时间等明显优势。

此外,团队与美国合作成功研发的治疗甲状腺癌、乳腺癌的RET抑制剂,与目前甲状腺癌治疗药物相比较,体外活性增加了1000倍以上。

陈中祝说,此药物可同时针对RET和VEGFR2靶向,相当于同时阻断了肿瘤细胞的两条前进路径,在世界属于领先水平。成功上市后能提高癌症的治疗效果和减少药物的耐药性,给广大癌症患者带来良好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