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国内首份中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     时间 : 2017-09-01

国内首份中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发布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医药行业示范点的服务功能,帮助本市中药企业积极应对境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上海中药行业整体出口竞争力,促进本市中药产业发展,8月31日,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假座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2017年上海中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企业培训会。上海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孙嘉荣处长、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处发展规划处刘勇副处长、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少雄、上海检验检疫局张江办事处于翔科长等出席会议。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中药制药等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约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少雄执行会长主持。

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份《2017年上海中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示了中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国际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阐述了上海市中药行业现状,分析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产业的影响,并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药行业的市场预期,提出了上海中药行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对策及建议。上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围绕WTO/TBT和SPS通报、通报评议机制的初步设想等为在座企业进行了培训。

孙嘉荣处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报告关注本土中药企业,反映了在公平贸易环境下,如何提升本土中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指出,生物医药行业示范点致力于为相关部门、企业主体等提供国际环境变化的预警及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方法,推动本市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上海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相匹配的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同时也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他希望,未来行业示范点应当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海外拓展,帮助企业突破壁垒问题,一是要推动中药标准体系的建立,对接 “一带一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二是对标国际贸易规则,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地融入当地的发展;三是提升中药产业的自信心,练好内功,扩大影响力。

刘勇副处长围绕报告的内容,阐述了对中医药产业的深刻见解,并提出了中药材名称、中医药国际贸易布局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其后,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上海中药行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核心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向上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咨询,现场气氛热烈。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绿谷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