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刺激大脑可以帮助孩子学习?
来源:     时间 : 2017-08-30
根据一项来自牛津和剑桥大学的研究表明:之前在健康成年人身上可以提高数学学习能的脑刺激方法,可以提高小孩的数学学习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该研究在Fairley House展开,Fairley House是伦敦的一所帮助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校。研究者在这里经过仔细筛选到12名年龄从8岁到11岁之间、数学学习困难的孩子,并把他们分成两组,每组6个人。其中一组小孩带上头盔,头盔中装有电池,可以让电流无痛刺激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所在的前脑,该区域与数学学习相关。此种刺激方式被称为经颅随机噪音刺激(tRNS),该刺激一共9次,每次20min,持续超过5个星期。另外一组小孩带相同的头盔,但不接受任何刺激。不管接受刺激还是不接受刺激,小孩都察觉不到。
两组小孩子都带上头盔后,玩一种经过研究者特殊设计的数字训练游戏,该游戏结合数字学习、视觉空间元素和身体运动,而且会根据孩子的表现相应地改变难度。做游戏之前,研究者还会测试孩子的数学能力(MALT)。研究者发现,跟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小孩在数字训练中的学习能力提高了,而且实验组在MALT的测试中成绩也得到了提高。这项研究的结果与之前在健康成年人中得到的结果一样,tRNS能够让大脑的数学学习能力提高。
牛津大学的实验心理学系的Roi Cohen Kadosh教授说:“跟那些没有学习困难的孩子相比,有学习困难的孩子的大脑运转不一样,这就是导致学习困难的原因,反过来学习困难还会损害大脑的发育。”
对于学习困难,通常采用行为干预进行治疗,但通常效果不佳,特别是针对大脑神经异常的情况。我们的研究表明有学习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tRNS受益,在之前tRNS证明可以提高健康成年人大脑的学习能力。
但是研究者称此研究只是从科学角度观察的第一步,想要了解tRNS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的机制,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看此结果是否具有重复性。
“数学对于很多人来讲都非常有挑战性,神经科学家能帮助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非常令人激动,但是这仍然存在许多伦理和科学问题。研究来自不同的教育和文化背景、有其他的发育问题比如读写困难或者 ADHD的孩子非常重要,这对于这个方法未来是否能够用于帮助有学习困难的孩子很有帮助。” Cohen Kadosh教授说。
Cohen Kadosh教授表示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参与此项神经科学研究,同时告诫公众不要自行尝试或者对孩子使用tRNS,因为此项研究的实验人员是长年接受如何进行脑刺激和数学认知培训的专家,而且在实验之前是经过谨慎的安全性测试才决定一个孩子是否能参与此项研究的。同时千万不要购买那些声称自己能达到类似效果的产品,请勿在家里自行尝试。(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