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协会主办的“2023 创新药出海与商业化志合峰会”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 : 2023-03-31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2023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珐成浩鑫、中电二公司、佰傲谷BioValley联合主办,Rockwell Automation、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协办的“2023 创新药出海与商业化志合峰会”于2023年3月24-25日在上海万豪虹桥大酒店顺利落下帷幕。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主任何欣倩等出席峰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在峰会上致辞。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将持续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加以重点推进,全力推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本次大会以“百舸争流,志在全球”为主题,主旨是促进创新药本土商业化与扬帆出海。一方面,期望本次论坛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创新药集聚,进一步加快创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速度,为上海推出更多原创新药、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期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进一步畅通创新药出海的道路,助力上海不断推出的创新药拥抱海外市场的星辰大海,也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好药”新选择。


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的珐成浩鑫总经理罗常虎为此次大会开幕致辞。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创新药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但同时又充满了新机遇。从外部看,全球供应链已经拉开了新一轮变革的帷幕。当前的全球产业链逐步达成一个共识,比起*********、最简单、最环保的资源,如今最安全、最可靠的资源可能会更受重视。从内部看,随着本土医药企业的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新药在中国申报临床试验和上市注册的同时,也在努力采用自主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License-out模式等走出国门。出海既是国内Biotech们避免内卷的出路,更是中国制药企业新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升级。

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中电二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吴学刚为此次大会开幕致辞。他表示,中电二公司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医药洁净工程领域的企业之一,在制药领域有超40年的服务经验,伴随了国内外制药企业在中国各阶段的发展。中电二公司始终秉持“以终为始,精益建造”的经营理念,并积极探索EPC模式升级,推进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以坚实的生物医药工程技术能力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未来,中电二公司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上海乃至全国以及全球的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专业的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新战略下的智能化工厂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研究员/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就《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动态》为题,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全球及中国医药行业的市场规模、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我国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挑战和新机遇。                                 在开幕式上,珐成浩鑫&佰傲谷联合发布了疫苗一本通,其中包括《中国疫苗行业政策法规一本通》和《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图鉴》。《中国疫苗行业政策法规一本通》指出疫苗是目前最具成本效益的、最有效的、最便捷的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手段,相较于疾病出现症状后使用药物治疗而言,疫苗产品不论是在可及性还是在药物经济学的评估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该书收录了39个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解读,并分为五个部分系统全面地梳理了涉及的法规政策、指导原则等。《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图鉴》涵盖了从疫苗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要点及重点流程。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主任何欣倩在会上就《新加坡生物医药产业介绍》为题,深入解读新加坡生物医药系统的战略优势:如支持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具有竞争力的制造基地、连接东南亚市场的枢纽、具国际视野的前瞻性监管以及亲商环境等,并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为中国药企出海新加坡所能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本次大会上,头豹研究院医疗行业高级分析师钟琴在峰会上就《2023年中国药企出海的机遇和挑战市场研究报告》为题,从海外医药市场需求分析、中国药企出海现状研究、中国药企出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药企供应链价值研究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目前中国药企面临的海外市场空缺待填补、接轨国际逐渐积累商业化经验、集采和国谈令药企承压和中国药企出海合规短板凸显等出海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药企在出海征程加速背景下,为实现产业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也将坚持国产化的战略摆在重要位置。

在圆桌论坛上,以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凿长坡厚雪铺漫漫长路为题,共同畅谈出海通道的路径。                                     本次2023 创新药出海与商业化志合峰会特设两大平行专场论坛,五大主题,分别从“驭海出征,从知规明策到合规”、“自主造船,摆脱掣肘拓疆扩土”、“巨擘联袂,合作交易共迈新途”、“数智发展,未来生产新模式”、“工艺升级,助推商业化浪潮”等角度出发,来自400余人共同分享创新药出海与商业化的挑战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