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重磅|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发布,更新要点速览!
来源:     时间 : 2023-03-27

我国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负担不断上升,血脂管理刻不容缓。近日,我国发布《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以指导临床实践,全面提升我国血脂管理水平,推进ASCVD防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ASCVD的致病性危险因素。指南仍推荐LDL-C作为血脂干预的首要靶点,以危险分层确定其目标值,并且趋于达到更严格的LDL-C控制目标,尤其是对于ASCVD超高危和极高危患者。新版指南在《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基础上进行了更新:

?由于人群血脂合适水平随ASCVD危险分层的级别不同而异,在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中,所谓“正常”的LDL-C水平对ASCVD超(极)高危患者而言则属明显升高。因此,专家委员会决定将“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修改为“血脂管理指南”。

?推荐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以中等强度他汀类药物作为起始药物治疗,必要时联用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或(和)PCSK9抑制剂的达标策略。

?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开始于儿童,血脂需从儿童时期开始管理。新版指南涵盖了从儿童到老年全生命周期的血脂管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