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女性更受欢迎!实验小鼠对女实验员“偏爱”而对男性“厌恶”,将直接影响药物作用
来源:     时间 : 2023-03-20

一个女性生物学家在进行小鼠试验时,发现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

男性同事做出的试验现象,其他女性同事却怎么也做不出来。试验者的操作男女有别,那么操作者的性别对哪些试验产生了干扰?

2022年8月30日,美国马里兰大学Todd D. Gould团队在Nature Neuroscience 杂志在线发表题为“Experimenters’ sex modulates mouse behaviors and neural responses to ketamine via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人类实验者的性别会影响小鼠在服用速效抗抑郁药氯胺酮及其生物活性代谢物(2R,6R)-羟基去甲氯胺酮后的行为和反应。小鼠表现出厌恶男性实验者的气味,偏爱女性实验者的气味,并且在男性实验者处理时对压力的敏感性增加。

进一步研究发现,实验者的性别通过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调节小鼠行为和对氯胺酮的神经反应。由此可见,更好地了解人类实验者的性别对啮齿动物研究结果具体和定量的贡献可能会提高研究之间的可复制性,揭示生物学和药理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