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9亿美元!赛诺菲囊获“first-in-class”糖尿病疗法
来源:     时间 : 2023-03-16

今日,赛诺菲(Sanofi)和Provention Bio联合宣布,两者达成协议,赛诺菲将斥资近29亿美元收购Provention,并囊获其在去年11月获FDA批准的首款能延缓1型糖尿病(T1D)发作药物Tzield(teplizumab)。

图片

1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由于患者的胰腺β细胞受损,他们体内分泌的胰岛素量非常少,甚至可以几乎为零!胰岛素是身体的一种重要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血糖水平的异常升高和糖代谢异常,诱发一系列代谢问题。

由Provention Bio公司开发的Tzield是一种抗CD3的单克隆抗体,它有望通过结合特定的免疫细胞,使其不再攻击生产胰岛素的细胞。该疗法的获批是基于一项随机双盲、设置对照的临床试验。有76名1型糖尿病患者参与了该试验,治疗一共维持了14天,而在随后的随访中,治疗组的44名患者里,有45%最后出现1型糖尿病的进展,而对照组的数字则高达72%。此外,治疗组患者出现疾病进展的时间约为50个月,而对照组的数字仅为25个月。这些数据表明Tzield的治疗可以显著延缓1型糖尿病的病情进展。

图片

Tzield目前获批用于延缓成人3期1型糖尿病(具有症状)的开始,以及2期1型糖尿病(无症状但具血糖问题)在8岁以上儿童患者的产生。3期1型糖尿病的发生与高度健康风险相关,包含产生可能致命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而疾病进展至3期1型糖尿病的患者,最终会需要终生接受胰岛素注射。Provention正在进行一项名为PROTECT的3期临床试验,欲检视Tzield在新确诊患者身上的效力,此试验数据将于今年下半年公布。

根据新闻稿,这次的收购建立在赛诺菲与Provention Bio在开发Tzield的现有共同推广协议基础之上。对赛诺菲而言,这也是一项针对许多具高度未竟医疗需求的免疫介导疾病,在开发能改变疾病进展疗法上的一项重要战略。赛诺菲将利用自身在糖尿病上的能力,******化Tzield作为一项能延缓3期1型糖尿病患者疾病进展变革性疗法的潜力。除了Tzield之外,Provention还具有许多已在临床前或临床试验中获概念性验证的自身免疫疾病管线,包含1型糖尿病、乳糜泻和狼疮。

图片

图片来源:123RF

赛诺菲普药执行副总裁Olivier Charmeil先生说道:“收购Provention是建立在赛诺菲递送潜在‘best-in-class'与'first-in-class'疗法的使命之上,并响应了我们为着大众益处而寻求科学奇迹的目的。通过将赛诺菲的专业与Provention变革性的创新相结合,我们的目标是为着可能罹患3期1型糖尿病的人们提供一项改变生命的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