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Nature子刊:心脏中的雌激素受体,被发现可以调控女性肥胖
来源:     时间 : 2023-03-16

众所周知,雌激素(Estrogen)在保护女性心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一旦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她们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会随之增加,包括心脏病、肥胖和糖尿病等。

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子刊 Nature Cardiovascular Research 上发表了题为:Estrogen receptor alpha deficiency in cardiomyocytes reprograms the heart-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 proteome and induces obesity in female mice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构建并鉴定了心肌细胞特异性ERα敲除(ERαHKO)小鼠,以评估ERα在心脏中的作用,该研究发现,心脏中心肌细胞的雌激素受体α(ERα)可以调控雌性肥胖。具体来说,心肌细胞中的ERα表达降低会导致雌性小鼠的中度心功能障碍并增加肥胖率,但对雄性小鼠没有影响。

这些多组学研究揭示了一种由ERα调节的心脏收缩和性别特异性心脏代谢表型,并为细胞外囊泡(EV)介导的器官间通讯提供了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