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Nature子刊 | 海军军医大学袁振刚团发现胆道癌的潜在治疗新方法
来源:     时间 : 2023-03-15

胆道癌(BTC)是一种不均匀的肝胆恶性肿瘤。近年来,BTC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手术仍然是BTC的唯一治愈性治疗选择,然而,对于大多数(70%)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疾病的患者来说,手术并不适用。

2023年3月11日,海军军医大学袁振刚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题为“Clinical and biomarker analyses of sintilimab plus gemcitabine and cisplatin as first-line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biliary tract 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表明信迪利单抗联合吉西他滨和顺铂作为晚期胆道癌一线治疗的临床和生物标志物分析。入组15例患者接受治疗,OS和PFS中位数分别为15.9个月和5.1个月,ORR为36.7%。最常见的3级或4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是血小板减少症(33.3%),无死亡报告或意外安全事件。

预定义的生物标志物分析表明,同源重组修复通路基因改变或染色质重塑基因功能缺失突变的患者具有更好的肿瘤反应和生存结局。此外,转录组分析显示,PFS和肿瘤反应明显较长,与基因效应T细胞标记或基因炎症T细胞标记的高表达相关。信迪利单抗+吉西他滨和顺铂符合预先指定的终点,并显示出可接受的安全性,多组学潜在的预测生物标志物被确定,并需要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