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NEJM重磅:老年难治性抑郁症新突破!科学家发现,增加抗精神病药物阿立哌唑可有效缓解病情
来源:     时间 : 2023-03-15

相关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4.3%的人罹患抑郁症,其中发病风险最高的三个群体为年轻人群、孕产妇及老年人[1]。


在老年群体中,抑郁症是致残率最高的疾病,表现在脑功能的损伤和生活质量的下降,抑郁症也是老年痴呆症最常见的征兆[2]。


老年抑郁症不仅影响患者日常睡眠,还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尤其是难治性老年抑郁症,如果诊治不及时,极易诱发心身疾病。


研究表明,在抑郁障碍患者中,有20%-30%经抗抑郁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属于难治性抑郁[3]。针对难治性抑郁症,目前常用的策略主要是换用其他不同的抗抑郁药物,或者增加其他类别的药物。然而,哪种疗法更有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近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Eric J. Lenze团队,在顶级医学顶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4]。


他们发现在难治性老年抑郁症的治疗中,与改用其他抗抑郁药物相比,增加阿立哌唑(一种抗精神病药,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效果更好,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幸福感,缓解抑郁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