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阮鸿献委员:以心换心守护大众健康
来源:     时间 : 2023-03-08

阮鸿献委员:以心换心守护大众健康


“我******的心愿就是把云药产业做强做大,把‘健康生活’送进千家万户。”阮鸿献是作为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将40多年的光阴倾注在医药行业,今年两会期间,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中药及药品流通领域。



“云贵川广,地道药材”,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语描述了云南中药材品种丰富、质地优良、为人熟知的特点,三七、砂仁、田麻、灯盏花等数不清的云南道地药材誉满杏林。


从云南大山里一路走来的阮鸿献对云药有着极深的感情,自1980年开始,十几岁的阮鸿献就骑着自行车在山里采药卖药,在日复一日的奔波中,他不仅看到了滇南山野中的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还看到了乡镇农村地区缺药、少药的情况,他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问题。


自阮鸿献创办连锁零售药店一心堂以来,乡镇农村地区一直是一心堂开拓的重点。在他的带领下,一心堂不仅走出云南,还开遍边疆地区的村村寨寨。截至2022年9月底,仅在乡镇地区,一心堂就开办了1712家零售药店,为当地百姓提供着规范、科学的药事服务,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用药可及与健康安全。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阮鸿献在肩负起全新使命和责任的同时,牢记自己的心愿,决心要为中药事业和医药流通行业发好声、提好建议。


为了交出高质量的提案,阮鸿献在认真学习提案撰写要求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调研并结合自身经验深入思考。在征求了行业内外专家的意见建议后,他发现,目前,我国医药行业集中度不高,相关人才较缺乏;中药配方颗粒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还有待提升;医疗机构和“双通道”定点药店的处方流转还存在障碍等。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围绕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加快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加快推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乡村企业发展等带来了多份提案。


今年是阮鸿献履职的第一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备感荣幸,我要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之中,立足大健康领域,为民发声、为民履职。”阮鸿献表示,他要把一心堂“一心为民全心服务”的理念践行到委员履职工作中,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