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东诚药业一款治疗晚期实体瘤注射液获批临床试验
来源:     时间 : 2023-01-17

1月6日,东诚核药创新研发平台蓝纳成新加坡子公司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核准签发的关于177Lu-LNC1004 注射液的药品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即将开展 I 期临床试验。


该产品为全新靶点肿瘤治疗放射性药物,拟用于治疗 FAP 阳性表达的晚期实体瘤成年患者,目前在国际和国内尚无同靶点治疗药物上市,有望填补行业空白。


此前,为配合该产品的临床研究,蓝纳成新加坡子公司已收到 FDA 核准签发的关于伴随诊断试剂68Ga-FAPI-46 注射液的药品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用于患者筛选、疗效评估和相关安全信息的收集。


关于177Lu-LNC1004


公司在研产品177Lu-LNC1004 注射液是一种靶向成纤维细胞活化蛋白 (FibroblastActivationProtein,FAP)的放射性体内治疗药物,为全新靶点药物,拟用于治疗 FAP 阳性表达的晚期实体瘤成年患者,目前在国际和国内尚无同靶点治疗药物上市。


FAP 为 II 型跨膜丝氨酸蛋白酶,高表达于许多上皮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Cancer-AssociatedFibroblasts,CAF)中,包括胃癌、食管癌、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等,而在正常组织、良性肿瘤间质中无表达或表达较低。LNC1004前体能特异性地与CAF膜表面的FAP结合,通过将放射性核素177Lu 靶向运送至FAP阳性表达的实体瘤实现肿瘤的精准治疗。通过临床前研究和IIT研究结果显示,177Lu-LNC1004注射液能够实现精准有效的杀伤胃癌、食管癌、肺癌、甲状腺癌等实体肿瘤细胞,治疗效果显著。


177Lu-LNC1004注射液除了具有靶向治疗的优势外,其化学结构在经过伊文思蓝修饰后能够改善探针的药代和药效性能,增加肿瘤对药物的有效摄取,延长治疗时间窗并可以在同等或更优的治疗效果下降低放射性核素的用量,进而降低患者的治疗成本。


目前国内外暂无同产品上市,亦无相关销售数据。截至目前,177Lu-LNC1004注射液相关项目累计已投入研发费用约 2,824.58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