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自主研发细胞基质流感疫苗获批进入临床
来源:     时间 : 2023-01-16



1月13日,中国生物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细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该疫苗是国内第一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基于无血清全悬浮细胞培养的流感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所致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面对全球不断提高的流感防控意识和多元化需求,流感疫苗关键生产技术平台的升级换代是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通过自主驯化和筛选,获得了适应无血清全悬浮培养的MDCK细胞系,建立了新的流感疫苗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核心技术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近年来,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新药研发与技术创新,积极打造多元化流感疫苗产品管线。此次细胞基质流感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也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继国内首个全新剂量婴幼儿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上市之后,在流感疫苗研发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的科研成果。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将继续秉持“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积极、规范、高效地推进细胞基质流感疫苗临床试验,争取产品早日上市,可以与鸡胚基质流感疫苗互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预防流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