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Cell Rep Med:科学家揭示增强RNA疗法的新型分子机制
来源:     时间 : 2023-01-12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 Medicine上题为“MicroRNA-dependent suppression of biological pacemaker activity induced by TBX18”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西达赛奈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识别出了生物性的起搏器细胞(biological pacemaker cells,控制心跳的细胞)如何抵抗从生物学角度纠正异常心率的疗法;这一研究或能揭示一种通过控制这种“反击”活性来增强RNA疗法有效性的新方法。

这一新颖的概念是理解生物性起搏器进化和产生的重要一步,其目的是有望有一天帮助取代传统的电子起搏器;医学博士Eugenio Cingolani说道,我们出生时机体都有一组专门的心脏细胞,其能为机体心跳设定节奏,但在一些人中,这种天然的心跳太慢,就会导致其需要使用电子起搏器。尽管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电子起搏器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副作用,包括电池寿命、设备相关的感染以及系统故障等等,还会伴随一定的风险,包括感染、肿胀、出血、血凝块、对附近血管的损伤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会引起肺部塌陷。

目前******的问题在于,这种机器并不能治愈疾病,研究者的目的就是开发出一种生物性的解决方案,即对心脏内的细胞进行重编程来使其能够自然稳定机体的心跳。文章中,研究者利用开发辉瑞-莫德纳COVID-19疫苗中所使用的相同的修饰mRNA技术,mRNA能携带基因制造蛋白质的遗传信息。mRNA从本质上来将就是一种特殊的代码,当其进入细胞后就会告诉细胞制造特定的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