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首款粪便微生物组药物——Rebyota
来源:     时间 : 2023-01-12

2022年12月1日,Rebiotix公司宣布,其粪便微生物组疗法Rebyota(RBX2660)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避免艰难梭菌感染(CDI)成人病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后的感染复发。

Rebyota由符合资格捐赠者的粪便制成,不含任何抗生素,通过单剂直肠给药,旨在帮助患者恢复肠道微生物群落,并避免CDI的再次感染。在两项临床试验的综合分析中显示,Rebyota可以有效避免患者CDI复发,其中Rebyota组患者成功避免CDI复发的比率为70.6%,显著优于安慰剂组的57.5%。Rebyota是FDA首次批准的粪便微生物组疗法,代表了一项重要的里程碑,并提供避免CDI复发治疗的另一项治疗选择。

以上就是2022年FDA批准的数个“首款”,涉及TCR-T、TYK2抑制剂、肠道微生物疗法等。过去的一年是FDA审批趋严的一年,也是药企历经坎坷的一年,但是最终收获满满。我们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周期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