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用流感疫苗研究突破!开发出针对所有20种已知流感病毒亚型的mRNA疫苗
来源:     时间 : 2022-11-28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针对所有20种已知的流感病毒亚型的实验性mRNA疫苗在最初的测试中提供了对其他致命性流感病毒毒株的广泛保护,因此有朝一日可能成为预防未来流感大流行的普遍措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22年11月25日的Scienc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 A multivalent nucleoside-modified mRNA vaccine against all known influenza virus subtypes”。

这些作者在这篇论文中描述了这种“多价”疫苗。在动物模型中的测试表明,该疫苗极大地减少了疾病的迹象,并保护动物免于死亡,即使动物接触到与制作疫苗时不同的流感病毒毒株。

论文通讯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Scott Hensley博士说,“我们的想法是让人们对不同的流感病毒毒株有一种基线水平的免疫记忆,这样,当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发生时,疾病和死亡将大大减少。”Hensley和他的实验室与mRNA疫苗先驱、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疫苗研究主任Drew Weissman博士的实验室合作开展了这项新的研究。

流感病毒周期性地引起大流行,造成巨大的死亡人数。其中最著名的是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它在全世界至少造成数千万人死亡。流感病毒可以在鸟类、猪和其他动物体内循环,当其中的一种流感病毒毒株跳到人类身上并获得变异,使得它更适合在人类中传播时,流感大流行就会开始。目前的流感疫苗只是“季节性”疫苗,可以防止最近流行的毒株,但不能防止新的、大流行的毒株。